新浪财经

来凯医药二度赴港上市 近两年累计亏损超15亿元

市场资讯

关注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安

3月13日晚间,来凯医药第二次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中金公司为其独家保荐人。此前,来凯医药于2022年6月份首次递交招股书,但因未能在六个月内通过港交所聆讯,上述招股书变为失效状态。

东高科技高级投资顾问吴太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来凯医药再度赴港上市,成功概率或将更大。从大环境来看,2023年投融资市场上的创新药、保健药、抗癌药等市场会重回活跃期,有助于公司冲刺上市。

截至目前,公司尚无产品进入商业化阶段,因此并无产品销售收入。2021年至2022年间,公司其他收入为52万元、479.8万元;同期研发费用分别为1.73亿元及3.13亿元。上述报告期内,公司亏损7.49亿元及亏损7.82亿元,两年亏损超15亿元。

对于亏损原因,来凯医药在招股书中指出,绝大部分亏损来自研发项目产生的成本、行政开支及公允价值变动导致。其中,公允价值变动方面,2021年及2022年分别为亏损5.22亿元及亏损3.87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来凯医药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生物科技公司。公司产品布局癌症、肝纤维化、罕见病领域,产品管线共有14种,其中有四款产品为跨国制药公司诺华授权获得,分别为LAE002、LAE001、LAE005及LAE003。其中LAE001、LAE002为公司核心产品。

其中,LAE002是一种三磷酸腺苷竞争性AKT抑制剂,用于治疗卵巢癌、前列腺癌、乳腺癌及PD-1/PD-L1耐药实体瘤。LAE001是雄激素合成抑制剂,用于治疗前列腺癌。

招股书显示,目前世界范围内并无AKT抑制剂获批,而中国市场有三款AKT抑制剂候选产品正在进行临床研发,其中包括阿斯利康、来凯医药以及正大天晴旗下产品。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赵喜龙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来凯医药布局的卵巢癌、前列腺癌、乳腺癌等均是目前癌症中常见类型,其产品布局的后续市场空间较大。

凭借上述产品,来凯医药颇受资本青睐。公司成立7年来,累计完成5轮融资。2022年4月份,来凯医药完成6100万美元D轮融资,投资机构包括国投招商、燕创资本、万汇资本、英飞尼迪资本。

吴太伟表示,创新药行业融资向来都是风投和PE等专业投资者为主。大多数创新药公司经历前端多轮风投后,后端主要以金融资本市场融资。因为,来凯医药寻求登陆资本市场,势在必行。

其进一步指出,肿瘤治疗药物本身属于高精尖、临床研发、到产品商业化变现的过程十分漫长,属于进入门槛相对较高的领域。诺华在这方面本身就是全球的头部企业。而来凯医药已经掌握了诺华四项产品的全球权益,从起跑线上已经站在了肿瘤治疗药物领域的前排。

“至于来凯药业能否受到二级市场投资者的认可,关键在于来凯医药旗下四个创新药临床进度和产品商业化进度。”吴太伟进一步指出,“创新药的核心竞争力其实就是知识产权,所以这也是前期投资机构趋之若鹜的原因所在。”

来凯医药表示,此次IPO募集资金将用于推进核心产品LAE001、LAE002的临床开发及批准;以及加快其他现有管线产品的研发,并不断推进及改进创新的管线产品;用于提高产能及发展制造能力;用于业务发展活动及增强全球网络;用于营运资金及其他一般企业用途。

(编辑 张明富 白宝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