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代表建议:建筑业农民工应该像上班族一样实行月薪制

市场资讯

关注

原标题:热榜!代表建议:建筑业农民工应该像上班族一样实行月薪制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编辑 毕陆名

3月13日,#代表建议农民工实行月薪制#登上每经热榜,同时引发网友热议。

据新京报3月12日报道,近日,来自河北省邯郸市馆陶县的全国人大代表谭双剑建议,建筑业农民工应该像上班族一样每个月发工资,成立相关政府部门,对企业用工发放薪资予以制度上的管理与监督,让农民工逐步实现月薪制。他向记者介绍,在庞大的农民工群体中,只有建筑业农民工没有实现月薪制,一般是半年或季度发放,每年在麦收、秋收或年底的时候,农民工才能领到工资。

“建筑项目的资金周转,不能再依靠农民工的工资。”在谭双剑的多年从业经验中,农民工的月薪制是有望实现的。以前欠薪逃薪是常态,近些年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得到了很大的缓解。谭双剑建议,在建筑行业的大企业、大项目,先行试点农民工月薪制,同时对小项目采取完工及时结算工资的机制,不要拖着,以此逐步形成月薪制在建筑行业农民工群体的良性发展。同时,谭双剑还建议,成立相关部门或社会组织,给农民工上社保,增加他们的归属感。

据国家统计局2月28日数据显示,2022年农民工规模达到约2.96亿,其中本地农民工约1.24亿,外出务工农民工规模为1.71亿。全国农民工人均月收入4615元,比上年增长4.1%。

胡成中代表:修订建筑法,增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款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成中建议,修订建筑法,增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款。

据检察日报3月13日报道,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成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五年来,我们持续强化农民工工资拖欠治理,出台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严厉打击恶意拖欠行为,在农民工权益保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胡成中代表说,工程造价中价款的支付直接关系到农民工的权益,但在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权益保障仍存在一些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迫切需要强有力的上位法对此作出规定。

胡成中代表建议修改建筑法,将《政府投资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的有关规定以法律形式明确下来,具体有:

一是增加关于政府投资项目工程造价管理的条款。建议政府投资的建设工程项目所需资金,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确保落实到位。

二是增加关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条款。建议建设总承包单位或施工总承包单位应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专项用于支付该工程建设项目农民工工资。建设单位应当按照合同约定及时拨付工程款,并将人工费用及时足额拨付至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

三是增加关于工程造价编制、结算的内容。建议建设单位、发包单位应采用科学合理的工程造价计价方法,并依据合同约定进行工程预付款、工程进度款、工程竣工价款结算与支付。

四是建议增加关于PPP项目“两标并一标”的规定。建议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中,实施合作项目所需的建设工程、设备和原材料等货物以及相关服务,社会资本方依法能够自行建设、生产或者提供的,且在选择社会资本方时已经作为评审因素予以充分考虑的,可以由社会资本方自行建设、生产或者提供。

多地出实招确保农民工安“薪”不忧“酬”

2023年1月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扎实细致做好重点民生工作,切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同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深入推进根治欠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要求,要多措并举推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加大欠薪隐患排查和风险防范,督促尽快支付农民工工资,协调妥善解决困难行业企业的欠薪问题。

2022年7月,贵州省正式施行了《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实名制管理暂行办法》,要求项目建设总包单位在项目开工前通过劳动用工大数据平台填报项目和农民工基本信息,对工资保证金、劳动合同、工资支付和实名考勤等情况实施台账式管理。此外,贵州省还印发《关于加大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实力度加强欠薪问题源头预防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项目单位全面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各项制度,突出抓好实名制管理信息采集、分账拨付、总包代发、离场结算管理等关键制度的落实,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2021年、2022年,湖南省先后出台《关于建立健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长效机制的意见》《湖南省实施〈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暂行办法〉办法》和《湖南省实施〈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规定〉办法》等政策文件,进一步推动建立健全欠薪零容忍的制度体系、完善农民工工资支付政策体系。

湖南省还建立了统一的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可以实现对在建工程项目的全覆盖监管、对用工管理和工资发放的全过程监督、对欠薪预警信息的全闭环处置。

河北省于2022年6月份上线运行优化完善后的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河北省人社厅劳动监察局局长胡雄龙介绍,目前,该平台已完善(共享)了12808个工程项目的基本信息。同时积极推动农民工实名制管理考勤、工资专用账户、保证金等数据信息共享,已兼容7个自有平台市的监控预警运行成果,逐步实现河北工程建设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全过程动态监管。

据经济日报1月8日报道,贵州省劳动用工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总设计师胡耀告诉记者,贵州省人社部门研发推出的劳动用工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了“实名制管理—开设工资专户—银行代发工资—预警提醒—结果反馈”的全流程闭环监管。同时打通了与银行电子网银的接口,对农民工工资发放数据自动跟进审核,一旦出现未发工资、工资发放异常、工资专户余额异常等情况,将自动红色预警,并将相关信息主动推送给劳动监察部门,以便有针对性地进行处置。每月底该平台还会根据企业项目工资发放情况出具数据质量报告,为政府决策或者执法提供数据支撑。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京报、经济日报、检察日报、国家统计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