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光大保德信3只基金清算!又有华安新丰利等多只基金退出!后续清盘或现“二八分化”

媒体滚动

关注

2023年,公募行业优胜劣汰形势仍在延续,年初至今更已有多只基金挥别市场。3月9日,华安基金发布旗下华安新丰利灵活配置混合的清算报告,报告显示,该只基金自2月25日起进入清算期。而就在一天前,还有基金管理人连发旗下3只基金的清盘公告。拉长时间看,2023年至今,共有60只基金清盘(份额合并计算,下同),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93.55%。

有业内人士表示,基金淘汰速度加快是当前全面市场化后优胜劣汰的必然结果。预计2023年基金清盘趋势仍会加快,且可能会呈现“二八分化”局面,竞争力不足的中小规模基金可能更容易面临清盘。

年内清盘数同比增超九成

公募市场又一只基金发布清算报告。3月9日,华安基金发布旗下华安新丰利灵活配置混合的清算报告。其中指出,根据市场环境变化,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基金管理人于2月23日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关于终止华安新丰利灵活配置混合合同有关事项的议案》。根据决议生效公告,该只基金的最后运作日为2月24日,并自2月25日进入清算期。

据悉,该基金成立于2016年12月29日,截至2023年2月24日,基金份额总额为61.9万份。公告显示,在清算报告公告后,基金管理人将遵照法律法规、基金合同等规定及时进行分配。

不仅华安基金旗下产品遭到清盘,就在前一日,也有基金管理人发布旗下多只基金的清盘公告。3月8日,光大保德信基金接连发布旗下3只基金的清算报告,报告显示,3只基金清盘均经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且均于2月2日起进入清算期。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300059)Choice

若从3月来看,短短9天时间内,已有7只基金遭到清盘(以终止日为准)。而拉长时间至年初以来,基金清盘的数量也同比大幅上涨。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3月9日,2023年已有60只基金清盘,较2022年同期的31只同比增长93.55%。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浦银安盛中华交易服务沪深港300ETF、申万菱信智量混合等5只产品均为成立未满一年的新品,成立时长最短的基金为博时时代精选混合,成立于2022年9月29日,仅不到半年后,该基金就因基金资产净值低于合同限制,于2023年1月19日终止基金合同。

清盘提速为优胜劣汰必然结果

除部分基金已遭到清盘黯然离场外,近期还有多只基金因规模迷你而频频触及清盘红线。3月9日,海富通基金发布公告显示,按照目前海富通富祥资产净值的情况,预计到3月10日可能出现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若出现上述情形,该基金将进入基金财产清算程序并自动终止。

此外,3月以来更有10家基金管理人发布基金清算提示性公告,特请投资者注意相关风险。其中,申万菱信量化成自2月以来已先后预警三次,最终于3月2日因基金资产净值连续60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元而自动进入清算程序。

整体来看,2023年初以来,基金清盘的原因主要在于触发合同终止条款、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清算决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年初以来清盘的60只产品中,其中,超半数为经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而清盘,12只基金的清盘原因则与资产净值低有关。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内蒙古银行研究发展部总经理杨海平表示,“虽然公募基金数量和规模时有起伏,但总的趋势是增加的,日趋激烈的竞争加上2022年末的市场冲击,可能是2023年以来基金清盘数量增多的主要原因。不过,基金清盘数增多有利于优化整体行业生态,集中优势资源打造优质基金产品”。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也评价称,“清盘加速是当前全面市场化之后优胜劣汰的一个必然结果”。

华林证券资管部落董事总经理贾志则从基金管理人角度给予提示,他表示,基金管理人对于新产品的设立要审慎、冷静,要立足中长期考虑。个别公司唯规模论,盲目追逐热点,忽略自身的资源能力,也可能伤害公司的中长期发展。

“个人认为,2023年基金清盘的趋势有可能还会加快,整个市场有可能会呈现二八分化,中小规模基金,特别是小规模基金,如果市场竞争力不足,很容易面临清盘。对于投资者来说,还是要找投资实力更强、相对规模较大的基金进行布局,这样一定程度上也能规避部分风险”。江瀚总结称。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