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招联消费金融2022年蝉联行业总资产榜首,净利同比增长8.7%

界面新闻

关注

【独家】招联消费金融2022年蝉联行业总资产榜首,净利同比增长8.7%

首家消费金融公司2022年业绩“浮出水面”。

3月8日晚,联通(600050.SH)公布了2022年年报,披露了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下称“招联消费金融”)经营业绩。作为净利润连续三年、总资产连续两年蝉联消金行业第一的公司,招联消费金融业绩表现备受市场关注。

界面新闻独家获悉,招联消费金融总资产规模再次位列2022年消金行业榜首,蚂蚁消费金融次之,兴业消费金融位列第三。

具体来看,资产规模方面,截至2022年末,招联消费金融总资产为1643.46亿元(人民币,下同),较上年末增长9.8%。盈利能力方面,2022年全年招联消费金融实现营业收入175.01亿元,较2021年的159.33亿元增长9.8%;实现净利润33.29亿元,较2021年的30.63亿元增长8.7%。

据联通年报披露,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投资成本共计26亿元,持股比例为 50%。2022年联通收到招联消费金融宣布派发的现金股利1.5亿元,按权益法核算的投资收益为16.65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招联消费金融成立于2015年3月18日,注册资本100亿元,也是行业内首家注册资本突破百亿的公司。2022年内,招联消费金融也迎来第三任掌门,现年54岁的联通董事长刘烈宏出任招联消费金融董事长。

目前,招联消费金融正积极谋求IPO。2021年3月,招商银行首次披露,该行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招联IPO及收购招商永隆所持招联股权的议案》,同意启动招联消费金融上市研究工作。并由招商银行收购招商永隆银行所持招联消费金融25.85%股权,此次股权变更后,中国联通和招商银行持股比例均为50%。该议案的披露正式拉开了其寻求IPO的帷幕。

4个月后,招联消费金融申请变更股权获批,深圳银保监局同意招商银行受让招商永隆银行持有的招联消费金融25.85%股份。股权变更后,联通和招商银行持股比例均为50%,这也意味着其上市进程更进了一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