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多元化渐成重要投资议题,全球女性董事占比冲击40%目标

第一财经

关注

关注女性话题并非仅在3月8日,目前多元化已经成为机构在投资企业时的重要考核指标,ESG(环境、社会、治理)包含的“S”及“G”的员工及管理层性别多元比例也不容忽视。不少研究指出,董事会性别若可多元均衡,将为公司带来多项效益,包括提高风险管理上的实践、增加董事会成员之间的参与度、减少财务报告可能出现的错误或欺诈、增加董事会ESG绩效等。

目前,董事会女性人数是一个企业性别多元的代表性指标。MSCI方面对记者表示,根据MSCIESG部门近期发布的《女性董事比例进度报告》,在欧洲和美洲发达市场的18个国家中,有8个国家已强制或自愿设定了40%的董事会性别多元化配额,30%的这一门槛已经成为过去式。在2022年,欧盟通过了一个新目标,即到2026年6月,在公司董事会非执行董事席位中,代表性不足的性别的占比需要达到40%。

在这一方面,中国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根据紫顶和富达国际的一份报告,通过对富时中国A50指数中的成份股公司的分析发现,平均女性董事占比仅为14%,绝大多数MSCI发达市场指数成份公司在2021年便已达到女性董事比30%这一关键指标,而MSCI新兴市场指数成分公司的比例则仅为12%。

董事会女性占比冲击40%新目标

MSCI的研究显示,拥有强大女性领导的公司每年的股本回报率为10.1%,而没有女性领导的公司则为7.4%。虽然无法确定二者之间的因果关系,但董事会多样性不足的公司比一般公司遭受更多与治理相关的争议。

此次研究也显示,董事会中女性代表比例已在全球范围内得到改善。例如,2022年,女性担任董事席位占比继续增加,在MSCI全球指数成份股中达到24.5%,较2021年的22.6%上升。女性董事比例高于30%的成份股公司从2021年的33%上升至38%。

2022年,在MSCI全球指数成份股中,女性首席执行官的占比从上一年的5.3%上升至5.8%,女性首席财务官的占比由15.8%升至16.9%;新兴市场企业中,女性首席财务官的占比(19.9%)更高;女性董事占比的增长率在经历了2020年的明显放缓之后,在2021年出现反弹,并于2022年在除美国外的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继续复苏;MSCI全球指数中有11.2%的公司董事会成员全部为男性,较2021的14.2%有所下降。

亚太区的情况也持续改善。由于董事会性别配额制的强制设定,日本和韩国的董事会成员全部为男性的公司比例降幅最大。韩国董事会成员全部为男性公司的占比从2021年的42%下降为2022年的21%;与之相似的是,2022年董事会成员均为男性的日本公司比例是2021年的一半(2022年为7%,2021年为15%)。

此外,亚太区大多数主要市场的董事席位中女性占比有所增加。中国内地增长1%,中国香港增长2.6%,日本增长2.9%,新加坡增长3.4%,韩国增长4.1%。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领跑的地区而言,30%已是一个“旧闻”,冲击40%是新目标。四家大型投资机构也一直站在推动提高董事会性别多样性的前沿。例如,2023年1月,安大略省教师养老金计划委员会披露了新的指导方针,主张大型公司将董事会中的女性比例提高到40%。

数据显示,大多数在欧洲和美洲发达市场注册的MSCIACWI指数成分股(70.8%)的董事会中至少有30%是女性,但只有不到三分之一(30.0%)的公司女性董事比例达到40%或以上。在欧洲,差距最大的是比利时和葡萄牙。虽然比利时所有12个成份股指数都达到或超过了30%的基准,但其中三分之二低于40%的门槛。在美洲,加拿大的女性董事总数在全球同行中排名前15,但只有33.7%的公司达到了40%的目标。在美国,这一比例更低(16.4%)。

多元化成重要ESG投资议题

在投资流程中,目前ESG成为除财务指标外的关键考察维度。

在她价值(HerValue)举行的“她价值多元化和可持续性峰会”期间,上投摩根基金高级基金经理方钰涵在“多元化框架与可持续性业绩:中国证券基金与公募市场”的讨论环节中表示,摩根资产管理有23%数量占比的女性基金经理,直接管理或共同管理36%的金融资产,这个数字在行业中领先。亦有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女性基金经理达到888位,占比26%,但管理的基金规模已经超过一半。

作为一个生物医药的投资的女性基金投资人,方钰涵也提及,平时非常关注企业创始人的价值观和公司所在的领域对社会发展的影响。“多元化在英文里有一组对应的词是Diversity, Equity and Inclusion(DEI).。在第一层意思上,大家会想到的是,公司通过倡导职场多元、平等和包容的文化,包括员工种族,性别,背景经历的多元化,可以大大促进多元的思考方式和极致的创新,促进知识和文化的累进,促进公司作为一个组织对服务的客户,社区,和社会的积极影响,这一点对以人为核心的资产管理行业尤为重要。”

她呼吁公司都能参与到ESG和DEI的发展中,公司能通过关注社会的多元、平衡和包容,推动对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和社会价值的持续创造,这样的公司也能为投资者创造更大的投资价值,而资产管理人也应该用更长眼光看待企业成长。

路博迈ESG研究总监房向则表示,在投研流程中,对多元化议题的整合需要贴合中国内地市场的特色。“在中国,路博迈更多看的是董事会、管理层的背景,例如他们究竟是技术、业务还是管理岗位出身,这么做是要让研究方向与投资贴合度更高,即要使ESG整合的投资策略更具有指导性和目的性。”

安本集团中国区总经理茅蓓丽称,亚洲企业在引领全球变革方面将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忽视ESG因素的公司正面临重大风险。投资者需要了解企业是如何考虑规划本身的能源转型、用水、雇员健康与安全以及企业将如何保护及改善身处的自然环境。

目前,欧洲在监管层面对ESG议题给予了最高的关注。茅蓓丽提及,随着《可持续金融披露条例》(SFDR)的正式生效,欧盟在推动可持续金融和应对气候变化中更进一步。根据欧洲可持续披露新规,SFDR将金融产品分为一般产品(Article7,第七条)、促进环境或社会责任特性的产品和具有可持续目标的投资。

“基金都在转型,旨在让基金产品能够至少达到Article7及以上的标准,否则产品将很难被部分长期资金(养老金、保险金)‘入池’。”她称。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