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如何实现科研成果的有效转化

中国青年报

关注

    “在学校做出的科研成果很难转化,怎样才能使科研创新与世界接轨,让市场接受?”全国两会召开前,浙江财经大学学生简苗通过中青校媒面向全国各地青年发起的问题征集活动,向两会代表、委员提问。全国政协委员、陕西天龙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祁志峰给出回复。

    祁志峰认为,在科技成果转化中,技术经理人发挥着重要作用,应加快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经理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他介绍,技术经理人是指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过程中,从事成果挖掘、培育、孵化、熟化、评价、推广、交易,并提供金融、法律、知识产权等相关服务的专业人员。“技术经理人是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搭建产业链与创新链双链融合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创新发展具有巨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以来,祁志峰一向很关注科技成果转化问题。“在科技成果转化中我也发现,我们缺乏科技专业性人才队伍。我们去年就成立了陕西省技术经理人协会,通过协会来对技术经理人才的服务进行对接联络。”祁志峰表示,除了科技技术经理人才队伍的建设以外,他的团队还尝试在西安成立了全国首家科技成果技术撮合事务所,撮合对接技术方和市场方。

    为加快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经理人,他建议多部门联动出台相关政策来引导、支持,成立全国性技术经理人协会,负责建立行业自律规则;制定行业执业标准和业务规范;加强合法合规教育;提供会员服务,组织行业交流,推动行业创新,开展行业宣传。同时,建立省级技术经理人行业协会,便于高效开展工作。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若一 王林 毕若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3月06日 05 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