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唐山推动志愿服务走向制度化、品牌化、个性化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河北新闻网

让“英雄城市·大爱唐山”更有温度

唐山推动志愿服务走向制度化、品牌化、个性化

河北新闻网3月3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传承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中国好人走进唐山雷锋小学宣讲,唐山市路北区开展“暖+”志愿服务集中活动日暨“时间银行”推广,唐山市海关走进截瘫疗养院关爱结对帮扶对象,唐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志愿者陪伴老革命、老功臣和空巢军休老干部游览南湖......今起,唐山市各地各部门创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生动反映了该市持续推动志愿服务走向制度化、品牌化、个性化。

近年来,唐山市大力实施“1+9+N”常态化创建,持续开展“我是文明市民、要为城市争光,我是燕赵儿女、要为河北争气”和“牢记谆谆教导 不负殷切希望‘人人争做文明使者·携手共创美好生活’”等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实现四级全覆盖,“英雄城市·大爱唐山”的品牌持续叫响,为全市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障。

唐山是中国志愿服务的发源地之一。在上世纪70年代末,唐山大地震后,一大批志愿者通过扶孤助残走上了终身从事志愿服务的道路。从1990年起,唐山连续33年开展“月评学雷锋十佳事迹”活动,鼓舞了数十万人走上长期志愿服务的道路,涌现了数百万件学雷锋志愿服务的感人事迹,被誉为“留住雷锋的城市”。

健全体制机制,确保志愿服务工作指挥有序、保障有力。2010年在河北省率先出台《唐山市志愿服务条例》,实现了志愿服务的地方性立法,之后,又出台《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为志愿服务提供了坚强的法律制度保障;在市、县两级分别成立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小组和志愿者协会,构建了覆盖全市党政群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村居的志愿服务体系;建立星级评定机制,52%的志愿服务站实现积分兑换;健全优秀志愿者评选表彰和文明标兵“十杰百优千颗星”发布制度,全面激发了广大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

强化品牌带动,确保志愿服务工作全面开花、亮点纷呈。唐山市现有各类志愿服务组织6941个,实名注册志愿者达148.43万人。2022年,相继组织开展了“英雄城市·大爱唐山”“人人争做文明使者·携手共创美好生活”“让我的爱陪伴你”等326项贯穿全年的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做到了月月有主题、项项有亮点。一年间,开展“理‘响’新课堂”等理论宣讲1.8万余场,开展“幸福食堂”“便民110”等唐山特色关爱活动2.6万余场,开展“春风化雨育文明”“科技助农”等助力农村发展活动2.4万余场,参加志愿服务的志愿者达89.6万人次,服务群众276万人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唐山大地蔚然成风。特别是科学安全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全市16.9万余名志愿者、160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参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效发挥了“守门员、宣传员、服务员”作用。

创新工作思路,确保志愿服务工作与时俱进、永葆生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建立文明实践云平台,统筹市、县、乡、村四级协调联动,打通“点单、派单、接单、评单”流水线,更好满足群众的个性化需求。在全市推行网格化管理工作过程中,不断创新志愿服务形式,让更多志愿者根据网格需求“散作满天星”,积极参与“平安义巡”、环境整治、帮扶困难群体等活动,架起居民和社区沟通的桥梁,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深化养老志愿服务,以高龄、独居、失能、空巢等老年人为重点服务对象,开展了“让我的爱陪伴你”“寸草心爱老敬老”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全市50%以上城市社区落实了“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模式,为居民养老提供了全新选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