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网购淘货 别随意“兼容”

今晚报

关注

最近一段时间不少市民向本报反映,从一些网上渠道淘来的高端产品的“平价替代品”“第三方产品”“兼容款”等看似物美价廉,在实际使用中却质量问题频出。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网购“平替”有可能遭遇仿冒品、山寨货。

“前段时间我的爱车天窗出现异响,修车需要的配件4S店缺货,我只好到网上找。”市民焦先生日前向记者反映说,他很快就在一家汽配网店找到了所谓“原车适配件”。商家称有现货,包邮,价格还比4S店便宜很多。不过,焦先生拿这款配件到店维修时才得知,“原车适配件”跟“原车件”并不是一回事,其做工、材质都很差,勉强装到车上也不完全匹配。焦先生透露,网店客服以“已经安装使用”为由拒绝退换,以后网购还得多个心眼,真不能图便宜,随意找“兼容款”。

“前些天我在团购群里看到一款网红甜品,价格只有官方品牌店的一半。”市民李女士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不尝不知道,尝过才发现和以前在官方店买的正价款完全不一样。”卖家的说法是“平替”和正版肯定会有些区别,但其最大卖点是价格便宜。不过李女士表示,“平替”无论味道还是口感都和正价商品相去甚远,仔细看配料表,差异就更大了。“正价商品的配料表很简单,黄油用的也是天然动物黄油。”李女士说,“平替”用的是起酥植物油,还有很多添加剂,这样的“平替”跟山寨品差不多。

市民王先生春节前在网上给孩子买了一套足球运动服,最近孩子开学拿出来穿的时候才发现,商家当时说的“第三方产品”可能就是仿冒款。“网店的照片里球衣只有颜色、图案和官方的一样,没有品牌LOGO。商家说,这是低价的第三方球迷商品。”王先生告诉记者,孩子准备穿的时候发现,球衣是带有品牌LOGO的,但材质和做工明显和实体专卖店里的同款有很大差别,相当于买到了低价的仿冒产品。王先生表示,由于球衣印制了自选号码,卖家不负责退换货,这回淘货算是买了个教训。

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时下确实有不少网店用各类“平替”当卖点引流,瞄准消费者图便宜的心理,用仿冒品、山寨货牟利。要让消费者远离“平替”困扰,一方面需要电商平台强化监管监督、卖家严格自律,同时消费者也要擦亮眼睛,网购时尽量选择官方旗舰店,授权代理商、经销商,自营等渠道,必要时可以查询商家的相关资质,保留消费、售后凭据,保护自身消费权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