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购买画眉鸟违法!成都一买家被罚1.2万元

封面新闻

关注

种花养鸟,是为给生活增添情趣,有个好心情。但养鸟前,可得分清楚什么鸟能买什么鸟不能买。记者从成都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近日在“春雷行动2023”中,青白江区市场监管局查处了一起购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画眉鸟的案件。

据执法人员介绍,该案当事人在青白江区花鸟市场以300元的价格从向某处购得1只鸟儿饲养,被青白江区公安分局森林警察大队查获。经鉴定,鸟儿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画眉,整体价值为5000元/只。查获的画眉鸟已由森林警察大队移交给青白江区农业农村局。

当事人购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画眉鸟的行为,违反了《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二十七条第一款“禁止出售、购买、利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规定。青白江区市场监管局依据《野生动物保护法》第四十八条第一款的相关规定,对其处以罚款12000元。

此外,卖家向某销售画眉鸟一事,也已被青白江区公安分局立案侦查。

自2021年2月1日新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发布后,在该名录中,很多养在笼子里的观赏鸟升级成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其中包括大家熟悉的百灵、画眉、云雀等。任何捕猎、买卖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行为均将受到法律制裁。

“像画眉这类鸟毛色艳丽、灵巧活泼,受到不少爱鸟人士的喜爱,但有些美好只可‘远观’而不能‘亵玩’。野生动物对保持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有着重要意义,是人类共同的宝贵财富。”市场监管部门人士提醒,广大市民群众要切实提高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自觉抵制非法收购、出售、饲养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行为,饲养宠物前,一定要事先做好功课,详细了解饲养宠物的“禁区”,合法饲养宠物。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