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卖设置较高起送门槛 实为诱导“加单”?

封面新闻

关注

消费者:希望商家设置运费选项,让消费者自主选择

你有过点外卖凑单的尴尬吗?明明只想买一杯13元的奶茶,结果起送费却要20元,为了能够顺利下单,不得不多点一杯凑单。

实际上,很多消费者发现,外卖平台上的商家普遍设置了一定的起送费门槛,需要达到最低的购买金额才能够配送,这让许多人不知如何是好,凑单造成浪费,不凑单无法下单。

近日,有消费者在封面新闻“追踪到底3·15云投诉平台”讲述自己被迫“凑单”的经历,认为商家设置较高的起送门槛,实为诱导消费者“加单”。对此,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进行了调查。

不够起送费

消费者多点一个菜没吃完

外卖的概念不断扩宽,从最初的餐食,延伸到生鲜、零售行业。

杨先生是一名上班族,他的日常生活和外卖密不可分,餐食、买药、买菜等,几乎都是通过外卖渠道得到解决。但在消费过程中,杨先生经常被起送费门槛“卡脖子”,因不够起送费,不得不点一些自己不需要的东西,又麻烦又浪费。

“我上周点了一个炒菜加一份米饭,因为不够起送费,我只得再加一个菜,最终没吃完,剩下一大半都倒垃圾桶了,真的很浪费。”杨先生吐槽。

万女士爱喝奶茶,经常因为达不到起送费很苦恼。“明明一杯奶茶只要十多块钱,但起送费却要20元。我一个人点两杯根本喝不完啊。”为了将奶茶喝到嘴,万女士常常只有妥协。

“我理解商家的成本考虑,但我觉得可以设置运费选项,让消费者自主选择,而不是变相逼着消费者购买不需要的东西。”万女士说。

起送标准不一

同一距离收费相差达10元

对于起送门槛的问题,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日常喜欢点外卖的消费者。李小姐称,自己买东西追求效率,遇到不够起送门槛的情况,如果不是非必须,自己往往会放弃,不想凑单买一些自己不需要的东西。

市民王先生则认为,从商家角度出发,设置一定门槛能够理解,但自己更喜欢盒马平台的购买方式,设置运费门槛,满足了条件就免运费,不满足消费者自己掏运费,这样消费者不用被迫凑单,有一定的选择空间。

记者查看多个外卖平台发现,商家起送标准不一。在美团外卖、饿了么APP上,几乎大多数商家都设置了起送费门槛,15元、20元、25元、30元不等,哪怕是同样的距离,起送费标准也不统一。

记者将点餐坐标设置在成都春熙路附近,仅仅200米的距离,某便利店就要30元的起送费,而同样距离的另外一家餐饮店,起送费为20元。

某家水果果切店,起送费为10元。老板告诉记者,起送费的高低都是由商家自己设定的,自家店设置10元的起送费是经过计算才定下的。“点一盒水果10元钱起送刚刚够,如果起送费设置太高,很多消费者就不会选择了。但如果没有设置起送费,一些价格很低的商品根本够不了成本。”

开展专项行动

查处诱导点餐等违法行为

针对消费者反映的起送费问题,记者拨打了某外卖平台客服热线。客服人员表示,每个店铺的起送费由商家自行设置,如果购买的商品达不到起送标准,建议消费者选择起送价比较低的店铺,或者在店铺内选购一些小东西凑单。

对于“凑单可能造成浪费”问题,该客服人员表示,会将相关情况反映给有关工作部门。

此外记者了解到,2月24日,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召开,决定开展为期3个月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会议提到,要不断加大执法力度,从严从速查处纠正未主动提示、诱导点餐等违法行为,组织公布典型案例,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引导公众参与监督。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钟晓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