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单霁翔绵阳开讲: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

封面新闻

关注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2月28日,“名家开讲·涪江讲坛”在绵阳开讲,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作《文化的力量——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主题讲座。

在当天的讲座中,单霁翔运用大量详实的案例、图片,生动阐释了文化遗产资源保护的重要意义。同时,结合故宫博物院环境整治提升、文物修复、基础设施改造、文创产品开发、数字化建设等工作开展,畅谈文物保护开发和利用的心得体会,介绍了文化遗产资源保护工作的新路径。

单霁翔先生是著名的文物保护专家,在担任故宫博物院院长期间,推动消除故宫安全隐患,整治环境,让故宫“不再是一个旅游景点,有很多博物馆,举办很多展览,还有很多文化活动、数字技术应用,还有很多文创产品”,开放面积从原来的30%增加到80%,600岁的故宫以前所未有的姿态,成为全新的文化超级IP。网友因此亲切地称呼单霁翔先生为故宫“大管家”。

绵阳正在全力打造成渝教育文化医疗副中心,应该怎样有效开展城市建设与文化遗产保护?单霁翔认为,文化遗产在城市建设中的作用,要通过新的文化遗产保护理念来实现。作为四川第二大城市,绵阳具有重要的地理位置,是文化遗产大市,文化遗产项目多、价值高。“当前,古建筑修缮、遗址保护进入到依法保护、科学技术保护阶段,可以吸收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进来。”单霁翔说,就文物保护工作而言,过去保护的是古建筑,现在,分布在民间的传统民居、乡土建筑、工业遗产也是保护对象。虽然这些都很普通,却寄托了乡愁。绵阳在当前和今后的文化遗产保护中,要注意将这些新概念文物合理保护利用起来,让绵阳成为一座历史积淀深厚、有历朝历代遗存叠加的历史文化名城。

据悉,绵阳市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涪江流域城市文化形象,提高流域城市文化影响力,举办“名家开讲·涪江讲坛”系列公益讲座,通过邀请相关领域文化名家,立体推介绵阳特色文化和旅游资源,打造文旅融合特色品牌。

裴婷婷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周洪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