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父亲犯罪孩子一定不是好人么?”周世虹委员:建议消除对罪犯子女考公的限制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父亲犯罪他的孩子一定不是好人吗?为什么要影响他上学参加工作呢?有什么科学依据?”

据中国新闻周刊2月28日消息,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周世虹接受采访时表示,一人犯罪受到刑事处罚,就影响其子女、亲属参军、考公、进入重要岗位的规定,应予以彻底摒弃,否则会对受影响人员极不公平。没有任何科学证据证明被告人犯罪,其子女、被扶养人、受其影响的人等就一定会有犯罪倾向、犯罪意图或者犯罪行为。

周世虹说:“父亲犯罪,孩子一定不是好人吗?为什么要影响他上学找工作呢?有什么科学上或事实上的依据?都是一个惯性思维,我觉得这种思维与现代法治、现代文明相违背的。一人犯罪一人当,你的犯罪是你自己来担当,怎么能把别人的犯罪影响到其他人身上去了?把亲戚的犯罪影响到另外一个亲属,这是很不科学的。”

周世虹指出,罪刑法定、罪责自负是刑法的基本原则,也是现代法治的基本规则之一,犯罪嫌疑人和被告人应该对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建议立即废除有关直系亲属、旁系亲属等有过被刑事处罚等处分而影响考生或被政审人政审的规定;改革政审方式,对考生或被政审人的政治表现以本人现实表现为主,并注重以实证证据予以证明,而不受他人行为的影响或者由有关单位单方认定。

新闻多一点 

周世虹委员:建议将超龄老年就业人员纳入社保

此外,另据中国新闻周刊,全国政协委员周世虹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各地法院判决的劳动争议案件中,有相当一部分因劳动者超龄而不能与用人单位形成劳动合同关系,被判无法享受工伤保险的情况出现。

根据劳动法规定,60岁以上人员就业,无法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不能与用人单位形成劳动关系,不属于受劳动法保护的“劳动者”,因此,用人单位无法为超龄人员缴纳社会保险。上述“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形成的是劳务合同关系。随着老龄化进程的加快,老年人超过退休年龄仍在工作的现象非常普遍,他们的劳动权益得不到保障,特别是对于60岁之前没有办理社会保险(工伤保险)的人来说,这种现实与现行法律规定存在明显冲突。

因此,建议将超龄老年就业人员纳入社会保险或工伤保险体系。在制度修改完善之前,可由国家相关部门联合出台规定,对超龄老年人在工作中受伤并构成工伤的依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据九派新闻,公开资料显示,周世虹,男,汉族,1963年4月出生,安徽无为人,1986年8月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法学硕士学位,一级律师。

编辑|程鹏 李泽东 杜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