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物价水平保持总体平稳 专家预测2月份CPI同比上涨2.0%

市场资讯

关注

转自: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孟珂

随着复工复产、保供稳价等措施的实施,我国物价水平保持总体平稳。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预计,2月份,CPI同比上涨2.0%左右。其中,食品价格涨幅有望小幅收窄;PPI延续小幅通缩状态。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预计2月份CPI同比上涨2.0%左右,与1月份相比变化不大,继续处于温和状态。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认为,2月份CPI同比涨幅在2.0%附近,较前值小幅回落,主要原因在于2月份猪肉和蔬菜价格同比涨幅温和;同时,受季节性因素回落影响,服务业价格同比涨幅有所回落。

王青表示,对2月份CPI影响较大的因素包括:首先,近期猪肉收储启动,2月份猪肉价格环比下跌势头明显缓解。其次,伴随着居民消费、特别是餐饮业修复,春节过后蔬菜价格走势偏强,但2022年2月份为“春节月”,价格基数较高,这导致今年2月份蔬菜价格同比涨幅会有较大回落。两种主要影响因素对冲之后,2月份,食品CPI涨幅有望较上月6.2%的水平小幅收窄。非食品价格方面,2月份,成品油价格小幅上调1次,但叠加基数原因,2月份成品油价格同比涨幅会有所收窄。

“2月份居民消费旺盛,各类商品和服务消费价格整体上稳中略升,但扣除食品和燃料的核心CPI同比将继续保持在1.0%左右的低位。这意味着后期促消费的空间较大,短期内物价上涨因素不会构成货币政策的主要掣肘。”王青说。

周茂华认为,从趋势看,物价中枢有望抬升,但预计保持温和。主要是国内需求恢复,大宗商品价格有望维持在高位运行,物价上行动能有所增强。当前国内需求处于恢复阶段,有效需求不足仍是主要矛盾。粮食连年丰收储备充足、生猪产能基本恢复常年水平、国内物流运输畅通、工业产能恢复等物价稳定的基础坚实。

王青预计,2月份,PPI将延续小幅通缩状态,同比会在-1.0%左右,降幅较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2月份以来,伴随国内优质产能持续释放,煤炭价格走低,同比涨幅普遍收窄。同时,2月份经济修复预期增强,钢铁价格上行,水泥价格企稳,但受上年同期价格基数偏高影响,同比降幅都略有扩大。

“预计2月份PPI同比在-1.0%附近。从趋势看,今年工业生产者物价指数有望逐步上行,主要是经济活动恢复,需求改善带动工业品价格改善。”周茂华表示。

在王青看来,总体上看,当前经济修复仍处初期阶段,加之房地产行业延续低位运行,2月份工业品价格环比上升势头还不明显,这也成为今年经济修复过程中保持物价稳定的积极因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