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厚重冬装换季 科学清洗收纳

今晚报

关注

本报讯(记者庄媛)随着气温渐渐回升,羽绒服、毛衣、雪地靴、皮草等一些厚重的冬装,也到了该清洗换季收纳的时候。那么,常规的冬装该如何清洗和保养呢?本市洗染行业协会专家牛安桥给市民支招,让您轻松搞定厚重难洗的冬装。

羽绒服洗后别“压”

清洗羽绒服前,一定要看洗涤标签,明确洗涤方法标识,除标注了“不可机洗”外,其他均可以使用洗衣机洗。使用洗衣机清洗羽绒服,一定要选择“羽绒洗”模式。在清洗之前,可以将袖口、衣领、下摆、口袋附近比较顽固的污渍先清洗一遍,可以挂在淋浴房内,将这些部位用水喷湿,然后用软毛刷蘸取清洗剂轻轻刷洗,之后再放入洗衣机内清洗。如果选择手洗,清洗完重点部位后,可用冷水浸泡10分钟,再放入洗涤剂浸泡15分钟后揉搓清洗,最后再漂洗。同样也可以在淋浴间内用喷头喷洒冲洗。清洗干净后不要用力拧,可挂起来沥水,待不滴水后放在通风处晾干,注意不要急于用太阳晒,以免衣物被晒黄。

需要注意的是,洗后的羽绒服内填充的羽绒容易洗成一坨,变得不蓬松,再穿的时候也没有那么保暖。家中有吹风机或烘干机的市民,可以使用最低温档烘干羽绒服,也可以达到蓬松的效果。储存羽绒服时,切勿放入压缩袋内,长期处于压缩状态羽绒服会失去保暖性。天冷再拿出羽绒服穿时,最好先挂起来晾晒几天,过程中勤拍打表面,羽绒服即可恢复蓬松。

刷雪地靴别“泡”

清洗前,可用纸或布塞进鞋子里,把鞋面撑起来。雪地靴表面可用麂皮布或柔软的干布擦拭,也可以用软刷轻刷,目的是清除掉表面的尘土。

浅色的鞋面,如果没有特别的污渍,用清水加软刷清洗即可。如残留特别的污渍,可用雪地靴专业洗涤剂清洗,清洗后用干布逆雪地靴绒毛擦拭干净,用吹风机吹干表面。清洗时切勿整个放到水里清洗,更不要浸泡。深色雪地靴不要用含有漂白成分的洗涤剂清洗。

需要注意的是,清洗剂切勿直接倒在雪地靴上,以免雪地靴表面出现斑驳。雪地靴靴筒内,可使用酒精加水一比一稀释,用软布蘸取后擦拭靴子内部在通风处晾干,也可以用吹风机或烘干机烘干。

清洗毛衣别“甩”

清洗毛衣前,一定要查看洗涤和保养标签,毛衣切忌机洗,也不要甩干。因为机洗和甩干后的毛衣,极易导致衣物走形。清洗毛衣前,用冷水浸泡5分钟,加入专用洗涤剂后迅速揉洗。清洗后,可以用衣物柔顺剂再浸泡5分钟。洗好的毛衣不要拧干,可将水分挤出。放进沥水袋里沥到不滴水,放在晾衣篮上平铺毛衣,在阴凉干燥处晾干即可。晾毛衣的时候,也可以使用硬纸板将毛衣撑起定型,防止缩水变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