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河北邢台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成效显著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河北新闻网

商标专利授权量高速增长 创新活跃度进一步提升

邢台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成效显著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通讯员张健)日前,位于威县的河北利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将2件高价值发明专利进行质押,顺利拿到1亿元低息贷款。该公司是以生产离子交换树脂及一次性使用血液灌流器为主的现代化高新技术企业,正处在转型升级和规模扩大的关键时期。邢台市市场监管部门主动发挥知识产权融资质押服务职能,帮扶企业运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成功获得质押贷款,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近年来,邢台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契机,大力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建立重点产业链发明专利绿色通道,扎实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知识产权信息进企业促创新”等系列活动,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不断提升市场主体核心竞争力。

去年,邢台新增注册商标2.61万件,同比增长20.07%,有效注册商标总数达到15.63万件;新增授权发明专利475件,有效发明专利总数达到1990件,同比增长27.4%,增速全省领先,全年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5.74亿元。“商标专利授权量高速增长,表明邢台创新活跃度进一步提升,创新环境持续优化,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效应得到进一步释放。”邢台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

同时,邢台坚持“以用为主”的导向,以服务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为着力点,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强企行动,培育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9家,河北省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23家,宁纺集团一件发明专利获中国专利奖优秀奖,有效带动全市企业及产业发展形成新的竞争优势。针对侵权假冒案件多发、问题较多的重点领域、区域和商品,邢台选取100家具有品牌带动效应的龙头企业、知名品牌企业,开展“打假保名优”活动,进一步优化知识产权营商环境。

根据日前出台的《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邢台实践——市场监管行动方案》,邢台提出,到2025年,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比“十三五”末翻一番,有效注册商标量达到18万件,运用能力明显提升,形成一批对产业发展有重大引领支撑作用的高价值发明专利和知名品牌;到2027年,知识产权运用效益明显提升,有效注册商标量超过20万件,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达到全省先进水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