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应对甲流,跟风囤药没有必要|新京报快评

新京报

关注

近日,甲流进入高发期,相关话题冲上热搜第一。

据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报道,多地出现甲流特效药奥司他韦被卖断货现象。比如北京多家药店均向记者表示,最近来买甲流相关药物的人特别多,尤其是奥司他韦十分抢手。成都市一家药店员工透露,目前药店只有奥司他韦颗粒,胶囊已经售罄。记者查询线上购药平台发现,不同剂型的奥司他韦线上销量猛增。

不久前,退烧药、止咳药等很多药品,都曾经历了一轮抢购潮。没想到这熟悉的一幕,在极短的时间内再次上演。尽管这次药品抢购另有原因,但从时间上看,几乎是上一轮药品抢购的延续。随着甲流进入高发期,再加上炒卖药品的幕后黑手不会轻易放过这样的机会,说不定很快会重现一药难求、价格普涨等现象。

伴随新冠病毒感染高峰出现的抢购药品热潮早已冷却,但遗留下来的诸多问题仍然困扰着个人和社会。大量包装完整的退烧药被当作垃圾扔弃、很多家庭的剩余药无处安放、囤药者因药价突然“跳水”亏得血本无归、违法者得到了法律的严惩……这些现象无不说明,此前抢药有多疯狂,现在付出的代价就有多大。

抢囤药品的教训来得迅速又猛烈,但不应该转瞬即忘。非理性囤药不仅让自己花钱买来麻烦,而且还让真正需要的人无药可用。既增加了个人经济负担和药品滥用等风险,又扰乱了药品市场秩序,可谓损人不利己,有多害而无一利。

还要看到,与绝大多数退烧药、止咳药属非处方药不同,奥司他韦是特异性抗病毒药,属处方药。通常情况下,处方药副作用比非处方药大,用药也更加讲究,既要有适应症,还需遵循处方限量等限制,需要经由医生诊疗后凭处方购买。

因此,个人不应该跟风抢囤这类药品,先诊后方、规范就医,让医生来帮助自己应对流感疫情,才是正确的选择。

药店更不能对购药有求必应,甚至不凭处方售药,或者先卖药后补方,颠倒了医和药的次序。药店无论线上还是线下,都应谨守处方的相应规定,严格按病情所需和疗程卖药,甚至不妨延续此前退烧药拆零销售等做法,与药企扩大药品产能等措施一起,为紧缺药开源节流。

医院针对季节性流感疫情是否做好了应对,对民众的心理影响也至关重要。让流感疫苗接种更加便捷、让患者获得的诊疗更加及时有效,民众自购药品的必要性就会显著降低。当然,流感疫情在短期间考验着医院的应对能力,互联网医疗应迅速形成补充。

此外,线上线下的医疗机构,还应以更通畅的处方流转等方式,帮助药店获得处方,让药店更好地发挥分流患者的作用。若如此,流感药品抢购风,有望及时得到遏制。

新冠疫情的阴影尚在,季节性流感疫情又接踵而至。在此时间节点,我们更应该思考,3年多的抗疫,有哪些经验和教训可以运用于应对新冠之外的疫情?

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用公筷等个人养成,以及按期接种疫苗等,不仅适用于防控新冠疫情,对于当前的季节性流感疫情和今后还会出现的疫情,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应始终坚守。

但对疫情过度焦虑,受周围情绪裹挟跟风抢药等,当被视为糟粕彻底摒弃。

撰稿/罗志华(医务工作者)

编辑/徐秋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