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果然,中国刚放出消息,他们就集体“出手”了

中国日报

关注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中国公民出境游、出境团队旅游逐步有序恢复。世界不仅盼望中国“走进来”,还迫切地要“走进中国”来。近日,100家国外新锐品牌集体亮相天猫国际,向国人发出第一次见面的问候,展示出世界对中国经济的强劲信心。

作为“世界市场”的中国为何有持续的强大魅力?疫情三年,国内消费者特征发生了哪些变化?国货崛起,国外新锐品牌还有“入场”空间吗?天猫国际在这次行动中给出了答案。

果然,中国刚放出消息,他们就集体“出手”了

中国为何对世界有着持续的强大魅力?

作为“世界市场”,中国凭借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展现出强大的魅力。看消费,中国有14亿多人口和4亿以上中等收入群体,每年进口商品和服务约2.5万亿美元;看投资,中国拥有全球产业门类最齐全、产业体系最完整的制造业,中国制造业增加值已连续多年居世界第一;看外贸,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

过去一年,我国进出口总值均实现了增长,在多重压力下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外贸发展韧性足。西班牙珠宝品牌PDPAOLA负责人表示,得益于中国政府及时有效的疫情控制措施,及一系列促进经济复苏的政策,PDPAOLA有幸在疫情期间实现平稳过渡。“自今年以来,我们已经明显感受到中国市场的复苏、消费势头的强劲反弹,我们将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力度,将更好的产品与服务带给中国消费者。”

因为疫情等原因,过去三年,海外品牌商主要通过分销渠道、电商平台等方式来探索中国市场,这导致他们对于中国市场的“体感”没有那么强烈。天猫国际出海招商团团长刘鹏去年11月带领团队出国调研时发现,缺乏面对面的交流是海外品牌对中国市场的一大担忧,重建交流也成为重新开放后的首要任务。

“疫情政策不断优化调整,出境旅游逐步开放,大大提振了全球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在这个窗口期,海外品牌需要通过‘say hello’,来获得和中国市场重新认识、互相交流的机会。”本次“Hello China”项目负责人、天猫国际市场部余欢欢介绍。

国货崛起,海外新锐品牌还有入场机会吗?

疫情以来,中国消费市场也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他们更加重视情绪价值,香薰、香水等的需求量大大增长;他们追求环保与自然,纯净美妆、有机食物成为新风向......同时,国货崛起,国货品牌的供应链也不断强大。在这些变化之下,外来的新锐品牌还有机会吗?

澳洲益生菌品牌Inner Health负责人认为,消费的多元化正意味着机会。他表示:“中国市场非常大,包容性也非常强,不同品牌都能在中国找到它的目标受众。中国的消费者很聪明,会认真研究产品的成分、作用原理,以寻找最适合自己的高质量产品。”

中国消费者需求多元化,也意味着更多的海外品牌需要被翻译、介绍给中国消费者。为了帮助海外品牌高效“着陆”中国市场,轻松对话目标消费者,天猫国际联合中国日报新媒体,精选海外百大新品牌,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新生活的多样化选择,也充分彰显了天猫国际连结中国与世界的诚意。

国外新品牌这么多,哪些才是最应该被推荐的呢?余欢欢表示:“我们主要服务于消费者的需求。比如大家更加关注健康养生,对保健品的需求也增多了,所以我们会引进这一领域的品牌。”她介绍说:“我们今年推出的这些海外新品牌,要么是百年品牌,文化背景深厚;要么科研背景强大,有高尖科技的应用。此外,此次选择品牌的‘质价比’非常高。相信中国消费者可以感受到我们的用心。”

如何帮助这些优质品牌快速落地中国,也是天猫国际致力于解决的问题。据悉,针对初入华的海外新品牌的发展痛点,天猫国际将在营销、新趋势孵化、跨境供应链等方面,投入更多资源和扶持举措。过去一年,天猫国际引入海外新品牌数量超6400个,进口成分护肤、SPA级身体护理、功能性宠粮、进口益生菌、日本中古等新趋势品类销售额同步增长超过100%。数据显示,目前有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万个海外品牌,通过天猫国际服务超过十亿的中国消费者。

“我们希望的是,‘Hello China’不只是市场间的经济交流,更成为文化与文化、国与国之间的交流。通过交流,可以激励更多中国品牌走出去;同时,也能够对海外品牌形成示范效应,让他们愿意来中国投资,这对刺激消费、提振全球经济信心是非常重要的。”余欢欢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