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阳康“后遗症”尚存?春季养生注意这几点

市场资讯

关注

转自:南京晨报

新华社发

很多患者在新冠病毒感染康复期会感觉疲劳乏力、胸闷气短,时有干咳等,尤其在上楼或者运动时更为明显。江苏省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副主任中医师何海浪表示,中医认为这是温病后期,气阴两伤,尚未完全恢复,可以使用一些益气养阴、补益正气的中医药进行调理,同时注意春季养生要点,以加快康复。

中医药在治疗瘟疫病方面经验丰富

何海浪介绍,在古代,中医通过与瘟疫反复斗争的临床实践,积累了丰富宝贵的抗疫经验和方药,如医圣张仲景的中医经典著作《伤寒杂病论》,明清时期吴又可、吴鞠通所著的《瘟疫论》《温病条辨》等都记载了治疗瘟疫的系统理论和实用方剂,这些都是真实世界客观存在的医学证据,很多实用方剂的疗效也在此次新冠疫情中得到了验证。

中医强调“审病求因,治病求本”的理念,根据证候来分析核心病机,能够以“不变”应万变,通过望闻问切,采集临床症状、体征、舌苔脉象等信息,对每个患者进行辨证论治,推论出疾病的病因病机,给出诊治思路和方药,对于疑难或者危重病例可以做到一人一方、随证加减、精准治疗。

“中医除了在治疗新冠病毒感染中具有独特优势,在预防感染和康复调理方面也有一定的优势。”何海浪说。《黄帝内经》讲“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意思是只要机体正气够充足,就不容易感染外邪而发病。中医师通常会根据患者体质,有针对性地开具方药,改善患者的体质,从而固护正气。即便感染得病,通过预防性扶正药物的提前使用,也会使感染过程中的症状相对较轻,病程相对较短。

正气未复?阳康“后遗症”可以试试康复方

新冠感染患者阳康后,很多人还会有气短、乏力、情绪波动、胸闷、出汗、失眠等症状,身体处于“余邪未尽”“正气未复”的状态。何海浪解释,“余邪未尽”,是指体内仍残留痰湿等邪毒,持续存在影响身体正常机能的运转。“正气未复”,是指疾病初愈,患者体内阴阳仍然失衡,脏腑功能仍然紊乱,容易再次受到外邪的侵袭。中医辨证一般属于正气不足,或者气阴两虚。

据了解,去年12月,江苏省中医院针对阳康人群,专门拟定了防治新冠的中药康复方。该康复方具有益气养阴、润肺止咳、敛汗固表等功效,组成包括西洋参、太子参、南沙参、麦冬、醋五味子、玉竹、百合、芦根、桑叶、苦杏仁、浙贝母、蜜枇杷叶、法半夏、陈皮、甘草,适用于新冠病毒感染后气阴两虚,痰热余邪未尽者,临床症见气短,乏力,咳嗽,少痰,易汗,口干,舌质偏红,苔薄,脉细者。

阳康后的春季养生,需要注意这几点

何海浪介绍,春季为四季之首,自然界阳气开始升发,万物复苏,人体阳气初生,抵抗力弱,最怕风邪侵袭。中医讲“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春季多风,早晚温差大,首先,要注重身体保暖,如果过早减衣,寒气极易侵袭,很容易发生风温、春温等多种疾病。其次,根据五味入五脏的原则,酸入肝,酸性食物有收敛作用,可阻滞气机,不利于春天阳气升发,此时适当吃甘味的食物,有利于补益脾气,避免肝旺克脾。《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指出:“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行,以使志生……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因此在睡眠起居方面,春天可适当睡得晚一些,起得早一点,有利于养肝血,藏心神。此外,中医讲“怒伤肝”,不要生气发怒,也不要郁闷,保持心平气和,才有利于肝气舒展。

何海浪还提醒大家,在新冠感染期间以及抗原转阴后,无论有无基础疾病、器质性变化,身体都需要一段时间恢复体力,在此期间需避免剧烈运动与过度劳累。中青年与儿童需注意病毒性心肌炎,该病是一种较罕见但致命的新冠并发症,建议大家每天观察自己是否有胸闷气短的情况以及活动后心率的状况是否日渐加重,如有请及时就医。老年人需关注基础疾病和心肺器质性变化,比如本身就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哮喘或者慢阻肺等基础疾病的患者,转阴后可能会引起上述疾病的急性加重,出现胸闷气短等症状的加重,血氧浓度的下降,这时则需要去医院咨询医生。

同时还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保证科学饮食,加强营养支持。另外,阳康后仍需警惕短期内重复感染的风险,应当继续加强个人防护,如坚持佩戴口罩,适当保持空气流通,保持个人卫生,勤洗手,保持环境卫生、加强清洁和消毒。通讯员 麻云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钱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