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局长李文红:北京发展财富管理行业具有一系列优势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朱宝琛

第五届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于2月24日-26日举行,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李文红在论坛上表示,北京作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发展财富管理行业基础条件良好,市场潜力巨大。

我国已经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财富管理市场,根据瑞士信贷研究院去年9月份发布的全球财富报告,2021年全球财富总额已经达到463.6万亿美元,同比增长9.8%。其中,中国财富总额已经超过85万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15%。

李文红表示,北京在发展财富管理行业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础条件。目前北京金融资产总量已经超过190万亿元,约占全国的一半。2022年,北京金融业实现增加值8197亿元,同比增长6.4%,较2021年增加了两个百分点。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了19.7%,创历史新高。此外,金融业还贡献了全市1/5的财政收入。

她同时表示,北京发展财富管理行业具有一系列的优势:金融资源丰富。从供给端来看,在京的持牌金融机构已经超过900家,金融机构的资产管理规模已经超过30万亿元,在全国同类资产管理规模的占比接近30%,私募股权创业投资管理规模全国第一。从需求端看,北京的高净值家庭、超高净值家庭均为全国第一。

资本市场体系不断完善。截至2022年年末,北京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779家,总市值全国第一;2022年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61家,A股融资额1434亿元,居全国首位。

金融开放持续深化。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等试点率先在京破冰,QDLP、QFLP试点不断扩展深化。

金融专业人才聚集。北京的金融从业人员超过80万人,CFA持证人占中国的30%。

(编辑 李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