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交所高调做市一周:7只股票日均成交额涨超一倍,5只细分龙头调入北证50

媒体滚动

关注

华夏时报 记者王兆寰北京报道

今年以来,北京证券交易所的制度建设来得有些迅猛,从融资融券启动,到引入做市商交易,可谓赶趟儿登场。从二级市场表现看,市场流动性明显改善,北证50指数稳步上涨。

截至2月23日,北证A股市场两融余额达到7362.86万元,占标的股票日均成交金额的比例已达19.53%,资金流入效应显著。目前,两融余额仍在持续提升,制度效应还在逐步释放。

对于混合业务,2月20日上线,首批13家做市商为36只股票做市,其中北证50指数成份股22只。如果剔除两融业务影响,混合交易上线以来,36只做市标的股票中有18只的日均成交金额环比提升,其中新芝生物增长184%,凯德石英增长161%,增长超100%的股票7只,超50%的股票有9只,18只股票平均增长65%。

值得注意的是,2月24日晚间,北证50样本股出现调整,新调入的5只股票分别为海泰新能、惠丰钻石、奥迪威、恒进感应、邦德股份。其中4家公司已披露2022年业绩快报。惠丰钻石2022年实现收入4.31亿元,同比增长96.71%;邦德股份2022年净利润为7796.19万元,同比增长114.15%。

流动性提升明显

2月13日和2月20日,北交所融资融券和混合交易两项制度如期上线,上线以来效果明显,总体运行情况符合预期。

其中,两融业务2月13日上线后,每日融资买入额、两融余额持续提升,至第二周每日融资买入额总体达到1000万元以上。

可以看到,两项新业务对股票的叠加效应显著。受两项新业务加持,同时是北证50指数成份股、两融标的股、做市标的股的22只股票中,14只日均成交金额明显上涨,平均涨幅50%。

据《华夏时报》记者进一步了解,两融交易和混合交易上线后,北交所正在持续筹划后续改革举措,包括统筹发行节奏,促进一二级市场协调均衡发展;促进新股发行合理定价;持续完善交易机制,根据融资融券、混合做市业务等改革运行效果,以市场交易需求为导向不断完善基础配套制度,提升市场流动性和稳定性等。

同时,北交所未来还将着眼于投融两端协调发展,多举措改善市场流动性,提升服务的包容度和精准度,完善市场服务体系,不断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形成良性市场生态。

北证50成份股调整

据悉,此次新调入北证50的5家公司均具有较强研发能力和技术优势,公司多处于细分行业领先地位,产品市场认可度高。

惠丰钻石的人造金刚石微粉被确定为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2021年国内市占率高达15.9%,公司处于细分行业龙头,产品市场认可度高。2022年前三季度研发强度达5.03%。公司业绩快报显示,2022年公司实现收入4.31亿元,同比增长96.71%;净利润7357.12万元,同比增长31.35%。

恒进感应建立了中高档数控感应淬火机床完整的产业链、技术链,并步入国内高端数控感应淬火设备行业第一梯队,与外国厂商在中高端市场展开竞争,其产品已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研发强度4.5%。公司业绩快报显示,2022年公司实现收入1.59亿元,同比增长12.87%;净利润6116.82万元,同比增长12.56%。

奥迪威是国内领先的超声波传感器供应商,公司生产的智能传感器和执行器、超声波流量传感器、报警发声器已进入多个行业国际厂商的供应商行列,研发的车载超声波传感器已进入国内汽车制造厂商的前装供应链,实现了对博世(BOSCH)、法雷奥(Valeo)、日本村田(Murata)等国际厂商的进口替代,2022年前三季度研发强度达8.32%。

海泰新能是工信部公布的第一批符合《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的企业,其晶硅太阳能光伏组件是河北省认定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公司业绩快报显示,2022年公司实现收入63.87亿元,同比增长41.04%,实现净利润1.18亿元。

邦德股份是一家专注于热交换器相关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公司产品以外销为主,主要面向汽车售后市场的中高端用户,应用于 DS、GMC、Jeep、Mini、Ram、Smart、宝马、奥迪、特斯拉、现代等主要畅销车型,公司产品以品质稳定、交期及时、型号丰富而享有行业美誉。

公司业绩快报显示,2022年度公司实现收入3.38亿元,同比增长46.11%,净利润7796.19万元,同比增长114.15%。

年报行情可期?

进入2月底,北交所上市公司密集发布2022年业绩快报。2月23日,总共有18家北交所公司发布2022年业绩快报。其中,4家公司去年净利润同比翻倍。叠加北交所流动性大幅改善,北证50成份股调整,北证A股市场未来表现牵动着投资者的心。

新三板和北交所资深评论人、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证50指数成份样本股进行的第二次调整相比2022年11月25日首次调整的力度更大,首次只调进调出了各2只股票,本次是各调进调出了5只股票。

周运南指出,作为常态化的季度调整,本对北交所二级市场影响不大,但由于本次是首批8只北证50指数基金成立后的首次调整,涉及到调出股票仓位的处理和调入股票的建仓,所以可能会对短线市场有所影响,但只是短暂的影响,并不会改变北A的中长线趋势。

据周运南统计,北证50指数在2月1日创下反弹新高1079.71点后,就呈造顶和调整之势,根据k线图显示目前北证50指数最近的跳空缺口,就是春节后首个交易日的最低点位1002.37点到虎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最高点位1002.16点之间0.21点的缺口。按照缺口必补理论,近期有封合缺口压力。

子沐研究创始人刘子沐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直言,从此次北交所50指数的样本股调整中可以总结两点,一是指数在不断剔除流动性较差的个股,二是新进入样本的个股,无论在流动性还是业绩方面,均有不俗表现。可以说,北证50指数本身已经形成优胜劣汰的良性运行。

刘子沐认为,随着北证50指数样本股的调整,指数基金也会跟随调仓,北证50指数正在形成北交所二级市场的估值锚。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