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内蒙古煤矿坍塌事故:事发当天上午就看到有碎石掉落|深度聚焦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听新闻

记者/李佳楠 实习记者/王小璐 黄思韵 闫潇晗 徐玉婷

编辑/刘汨

对失联者的搜救在继续 | 新华社

内蒙古阿拉善的矿坑旁,对讲机里突然大喊着“所有机械全部往出撤”,渣土车司机张亮一下呆住了,前后都有车,之后的1分钟里他动弹不得,然后眼见塌方在100多米外发生,“有一台钻机正在往出开,直接就被埋在里面了。”

那些在坑底的司机们拼命撤离,但转瞬间被埋在了土石堆下。据北青深一度了解,现场人员多是劳务派遣工,两年前劳务公司承包了矿上的开采工程。

司机李天事后回忆,事发当天上午,他就看到矿坡上不停有碎石掉落,坍塌事故早有端倪显现。

截至2月23日22时30分,内蒙古阿拉善左旗新井煤矿坍塌事故已经救出12人,其中6人生还,6人死亡,47人失联。

被堵在坑底的司机

2月22日13时11分,内蒙古阿拉善左旗新井煤业矿坑旁的山体已经出现了坍塌的征兆。监控视频记录下了可怕的一幕:沙尘飘向山体上方,各路车辆拼了命想驶出矿坑,但多数还是被堵在了山路岔口。上方山体洪流般涌向坑底,30多秒后,那些未及撤离的车辆被埋在了下面。

安全员马平正在坑口指挥车辆,发现山坡上在“掉渣”,刚在对讲机里喊了句“所有车辆撤离”,就被坍塌的土石拍倒了,“滚了三四个来回”,最后落到隔壁的矿坑里,距离地面五六米远。

40岁的马平看见山坡上还在落石头,他拖着伤腿,想爬出满是积水的矿坑。半个小时后,他才被挖机救了上来。他浑身湿透,冻得哆嗦。在宁夏青铜峡市人民医院,马平被诊断为左腿韧带断裂。

塌方发生时,渣土车司机李天正在几公里外的地方作业,他没听到动静,但一下就看到石头和沙土往下滚落,“远远就见那个灰直接扑来了,啥都看不到了。

李天告诉深一度记者,事发煤矿宽近1000米,深近400米,开着大车从矿口到矿底需要20分钟。这意味着,那些已经驶入矿坑的司机们,想要撤出来需要更长的时间。

当对讲机里突然大喊着“所有机械全部往出撤”,即将驶入矿坑的渣土车司机张亮一下呆住了,前后都有车,之后的1分钟里他动弹不得,然后眼见塌方在100多米外发生,“有一台钻机正在往出开,直接就被埋在里面了。”

他历数着那些被埋人员中自己熟识的人,“有挖机司机、渣车司机、钻机司机,还有一个兼任采坑安全员的挖机学徒,都失联了。”

塌方停止后,采坑的安全员基本都被埋了,有经历过类似的事故司机反应快,自己做主用对讲机喊“所有渣车往上开”。张亮回忆,大部分车都是从空车道原路掉头往上撤,个别胆大的司机冒着再次塌方的风险,驶上高出一截的重车道,“离塌方边缘不到50米。”

多方救援力量赶到现场 | 新华社

矿上多是劳务派遣工

马平去年8月到了矿上,此前在宁夏卖菜,上次做安全员还是十年前的事。他告诉深一度,自己是和劳务公司签的合同,现场工作人员也多是劳务派遣工。2020年,劳务公司承包了事发露天采矿区的工程,公司总共有6个安全员,11辆钻井机、百十辆渣车,20辆挖土机。

马平回忆,去年10月份,劳务公司和矿上分别做了一次安全培训,培训的内容就包括了坍塌事故的应对。马平记得,培训讲到,“发现山体落石的情况,可能要塌山,要尽快撤离。”

煤矿坍塌后,司机李天马上参与救援。他负责协助公安部门,在下矿坑的路口指挥进矿车辆。李天说,下午2点多,救援力量就赶到了,来了至少100辆车,有救护车、消防车,也有殡仪馆的车。

在离煤矿20公里的赛汉镇,一家饭店涌入了大批救援人员,老板说:“他们饭都没吃完,就又匆匆赶路了。”据深一度了解,当地政府还动员了周边企业加入救援,各村也抽调了村干部支援,他们在现场忙到晚上10点,搭了几十个帐篷。

据一位现场人员透露,为了保障救援用电,在外出差的电工也被喊了回来。一位电工赶去现场连续工作了十几个小时,凌晨三点才回到宿舍,“他一直在下面,连饭都没吃,上来时走都走不动了。”

据央视消息,截至23日9时33分,内蒙古消防救援总队全勤指挥部、阿拉善、乌海等盟市消防救援支队的300名消防员、60辆消防车、6只搜救犬已抵达现场,有序开展救援。

截至23日11时,已有救援器械车辆156台,19支救援队伍、919名救援人员和19名安全生产专家赶到现场参与救援。

图片救援现场调集了上百台器械车辆 | 新华社

图片事发上午看到碎石掉落

像李天一样的煤矿工人,10小时轮一班,白班从早上7点到下午5点,晚班从晚上7点到早上5点,昼夜不停地开采煤矿。

煤矿工资高,很多外地人都来这边打工。李天说,员工多是来自内蒙古、宁夏、陕西、甘肃。“除了煤矿的司机外,一般矿底还有私人司机来拉煤运输。”

李天事后回忆,煤矿的坍塌早有端倪。事发当天上午,他就看到矿坡上不停有碎石掉落,“可能挖得有点裂了,所以就塌下来了”。

李天形容煤矿上的工作像是“提着脑袋挣钱”。就在事发前一天,因为下矿的路陡,一个司机方向盘没收住,一下撞到了土墙上,“如果方向盘再向外一点,就直接掉进大深坑里了。

这样的事故并不少见。李天听说,前年一个司机在下矿时撞坏了腰,虽没有瘫痪,但日后再没办法干重活。在报销了医药费后,公司给他补偿了5万块钱。

李天每月工资9500元,这里面包括500元的全勤奖。月初干活,第二个月月底才能拿到工资。他去年8月份干的活,直到11月才拿到工资,“工头要么拖着不给,要么就是不接电话。”

如果有事要请假,除了拿不到500块的全勤奖,请假期间每天还要扣除300元工资。此外,如果开着单位的车下矿,轮胎被石头扎破,或者车出现了问题,司机都有可能被罚款,金额从200到2000元不等。

一位曾给新井煤矿送货的附近村民告诉深一度,新井煤矿最早是从洞采开始的,改为露天开采已有10多年。去年12月份,他曾去过矿上,几个矿坑里都有六七十台车辆同时作业。今年春节期间,矿山也没有停工。

事发后,这位村民立刻给在矿上开车的朋友打去电话,却没能接通,联系朋友家人才得知,他也在失联者中。朋友才30岁左右,还是单身,家里只有一个60岁的老母亲,已经赶去了搜救现场。

事发当天下午,维持秩序的李天看到,在救援力量抵达的同时,有些家属也赶了过来。23日下午,李天先后见到3名失联者被找到,但都被殡仪馆的车拉走了。他的一个朋友,40多岁,当天值白班,到现在也还是没有消息。

坍塌事故现场 | 新华社

煤矿因安全问题多次被罚

截至2月23日22时30分,内蒙古阿拉善左旗新井煤矿坍塌事故已经救出12人,其中6人生还,6人死亡,47人失联。

据当地政府部门通报,发生坍塌的是露天煤矿作业面北侧山坡,现场形成了南北长约200米、东西长约500米、高约80米的坍塌体。现场坍塌体量巨大,且在22日傍晚6点多发生了二次坍塌,救援难度很大。

据了解,露天煤矿主要靠移走矿体上的覆盖物获得开采矿物,其作业主要包括穿孔、爆破、采装、运输和排土等。其优点是采掘成本低,但同时存在不可忽视的安全风险,其中最严重的就是坍塌事故。

资料显示,露天煤矿坍塌是由多种因素共同作用引起的,其中最主要的因素是煤层结构的不稳定性。当煤层的内部结构受到破坏或变形时,如开采境界内和最终边坡临近地段的老采坑不清除或处理不及时,开采的边坡过陡或其他外力破坏,煤层的稳定性就会受到影响,从而引发坍塌。

一位煤矿救援专家告诉深一度,虽然露天开采相比井矿开采更安全,但技术要点不同,露天开采规模更大,边坡稳定性是行业多年研究的重点之一。他没想到会发生如此大的灾难,一直在关注着事故进展。

他同时表示,任何灾难都是有预兆的,关键在于有无及时发现。“一般来说,露天开采时,会有专业的边坡观测,关注塌方之前尘土蠕动或乱挖乱采的现象。如果等到尘土扬起来,根本没法逃离。”

据了解,发生此次事故的内蒙古新井煤业于1999年成立,曾用名为青铜峡市新井煤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公司股东为陈逢干和丁瑞,各持股80%和20%,法定代表人为王学云。2月23日,陈逢干向深一度记者称,工商信息虽显示他是最大股东,但他早已退出公司的经营与管理。

企查查平台显示,新井煤业涉及司法案件199项,13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失信总额约7.57亿元,目前全部未履行。该公司还曾被多次处罚,其中不乏安全问题。

2018年6月14日发布的《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人民法院行政裁定书》显示,“2015年11月12日和2016年9月18日两起生产安全事故中,被执行人内蒙古新井煤业有限公司未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施工现场缺乏有效管理,导致‘11.12’和‘9.18’两起生产安全事故,共造成二人死亡。”

2017年9月13日,阿拉善盟安监局对新井煤业做出“立即停止一切与建设有关的行为,并处人民币990万元”的行政处罚。

据当地新闻发布会透露,目前,关于煤矿边坡坍塌的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公安机关已介入调查,相关人员已被控制。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马平、张亮、李天均为化名)

【版权声明】本作品的著作权等知识产权归北京青年报【北青深一度】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