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汽集团增资合创汽车 一董事投出弃权票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叶玲珍

继2021年初完成24亿元融资后,造车新势力合创汽车将启动新一轮增资扩股。

2月23日晚间,广汽集团(601238)发布公告,董事会审议通过向合创汽车增资的议案,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广汽埃安将分别按当前持股比例4.46%、20.54%,向参股公司合创汽车增资,增资额分别为1.07亿元、4.93亿元。据此测算,合创汽车本轮融资额约为24亿元。

在广汽集团董事会投票过程中,公司非执行董事管大源投出了弃权票,理由为合创汽车的未来发展存在不确定性,建议谨慎投资。公开简历显示,管大源于2021年10月当选为广汽集团董事,并担任万向钱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顺发恒业股份公司监事长、万向资源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

合创汽车原名广汽蔚来,最初由广汽集团及蔚来汽车联手打造。经过近几年市场洗礼和股权变更,目前蔚来已退出合创汽车股东名册,广汽集团也由核心股东成为参股股东;而在销量方面,合创汽车与其他造车新势力仍存在一定差距。

回溯2018年4月,广汽蔚来成立,股东阵容豪华,蔚来汽车、广汽集团、湖北长江蔚来新能源产业发展基地合伙企业和广汽埃安(时名“广汽新能源”)各持有22.5%股权,员工持股平台广州开创共进投资合伙企业持有剩余10%股权。按照当时的计划,广汽集团主要负责整车的研发和生产,即硬件部分,蔚来则提供智能网联技术和能源支撑体系,即软件部分。在高管配备方面,蔚来创始人李斌担任董事长,广汽研究院院长王秋景担任副董事长,广汽研究院院长助理廖兵出任CEO。

2019年12月,广汽蔚来发布全新品牌“HYCAN合创”,并发布首款纯电动SUV车型新车合创007。然而,新车上市后销量并不理想,2020年销量不足千辆,与此前定下的2020年1.5万辆的销量预期目标相去甚远。

销量虽不如意,但广汽蔚来的融资步伐并未停止。2021年2月,公司完成增资扩股,共计增资24.05亿元,其中广汽埃安增资约4.82亿元,广东珠投智能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增资约19.23亿元。蔚来、广汽集团在此轮融资中并未跟投,持股比例被稀释。至此,广汽蔚来第一大股东变更为珠投智能,EDG创始人朱一航入主;广汽埃安、广汽集团、蔚来持股比例分别下降至20.54%、4.46%、4.46%。随着投资人的变更,广汽及蔚来的相关高管也相继退出。此后不久,广汽蔚来更名为合创汽车,褪去广汽、蔚来的印记。

在股权稀释及人员退出后,2022年8月,蔚来汽车正式退股合创汽车,与广汽集团为期4年的“牵手”之旅告终。

2021年以来,合创汽车又相继推出了Z03、A06等车型,并在2022年广州车展亮相首款纯电旗舰MPV——合创V09。数据显示,公司2022年12月交付量为3134辆,截至2022年底累计交付量突破2万辆;而在此前三个月,其月度交付量均维持在3000辆左右。

除本次增资外,广汽与合创汽车的合作也在持续开展中。2022年上半年,合创汽车拍下广汽乘用车(杭州)有限公司49%股权,目前广汽杭州工厂已实现广汽乘用车燃油车型和合创汽车新能源车型的柔性共线生产;今年2月10日,合创汽车与广汽集团旗下广州巨湾技研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以大湾区为示范点打造“XFC极速充电”生态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