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交通运输部:交通物流运行全面恢复正常

市场资讯

关注

转自:证券日报

今年将编制并实施《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7年)》

本报记者 郭冀川

2月23日,国新办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副部长徐成光介绍“奋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有关情况。李小鹏说,数据表明,交通物流运行全面恢复正常。

李小鹏表示,今年交通运输部将编制并实施《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7年)》(简称《行动计划》),还要科学精准地做好疫情防控交通运输工作,全力抓好保通保畅工作,持续狠抓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推进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的建设,努力扩大有效投资,着力提升交通运输服务和保障的水平,推进交通运输结构调整优化和清洁低碳转型。

今年将加快

交通运输重点项目建设

交通基础设施具有投资规模大、落地见效快、综合效益好、带动作用强等特点,是保民生促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稳增长、扩就业的重要领域之一。李小鹏表示,2022年,全国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完成了3.8万亿元,同比增长6%,为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今年还将继续保持交通固定资产投资的高位运行,继续为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去年一年,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能保持6%以上的增幅,是殊为不易的,为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贡献了交通力量。”徐成光介绍,交通运输部主要做了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政策保障。2022年交通运输部制定印发扩大交通运输有效投资等系列政策文件,加大项目储备和前期工作力度,会同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等有关部门着力解决交通项目用地用海环评等要素保障难题,为扩大有效投资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二是加大项目推进力度。以联网、补网、强链为重点,有序实施国家高速公路大通道联通工程等11个重大工程项目包,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第一批16个重大项目,“6轴7廊8通道”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空间格局基本形成。

三是多方筹措建设资金。发挥中央资金引领带动作用,2022年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3400多亿元,用于公路水路建设。积极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用于交通运输项目,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发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配套信贷融资支持作用,支持交通运输项目。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稳妥开展基础设施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交通运输建设。

徐成光表示,2023年交通运输部将积极扩大交通有效投资,为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继续以联网、补网、强链为重点,加快交通运输重点项目建设;二是强化资金和政策保障。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三是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和项目储备力度,持续为扩大交通有效投资打好扎实的基础。”徐成光说。

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重点抓十方面工作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进一步完善了建设交通强国的顶层设计。交通运输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各项工作持续推进,实现了良好的开局。

李小鹏介绍,党的十九大以来,即从2018年至2022年这五年时间,交通运输系统一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7万亿元,建成了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全球最大的高速公路网和世界级的港口群。

“五年来交通运输综合实力大幅度跃升,部分优势领域跻身世界前列,有力保障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建设。”李小鹏表示,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制定实施《行动计划》,重点抓十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布局、优化结构、优化功能,做好系统集成;二是提升运输服务的质量,努力做到人享其行、物畅其流;三是服务好乡村振兴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四是深化交通科技创新驱动,推动数字化、智能化和网联化;五是推动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转型,优化调整结构,推动清洁低碳发展;六是强化安全生产,加强行业监管,完善重点领域的安全保障;七是提升交通运输的开放合作水平,加强互联互通,推动全球交通合作,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八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九是提高管理的能力,完善法律法规,加强综合监管,建设统一开放的交通运输大市场,优化营商环境;十是加强党对交通运输工作的领导,加强交通运输战线党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