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商务部:数十家跨国公司总部对接近期来华商务考察

市场资讯

关注

转自: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萌

2月23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发布会上透露,目前已有数十家跨国公司总部与商务部对接近期来华商务考察的相关安排。这充分显示出外资企业布局中国市场的积极意愿,体现了对中国发展前景的信心,也再次彰显中国对外商投资强大的“磁吸力”。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对外商投资有强大的“磁吸力”主要有三方面原因:第一,中国经济持续恢复向好是外资看好中国市场的主因;第二,多部门提出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强化外资权益和知识产权保护,营造更加便利的营商环境,并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措施;第三,各地纷纷鼓起干劲招商引资,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外商投资展业提供活跃的市场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中国贸促会服务外资企业工作专班对390多家外资企业和外国商协会进行调研,98.2%的受访外资企业和外国商协会对今年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抱有信心。受访外资企业认为,在华布局优先考虑的投资方向依次是:新型工业化、绿色低碳产业、健康中国建设、数字中国建设、乡村振兴、重大文化产业项目、金融服务等。

束珏婷表示,“我们将一如既往欢迎各国投资者来华开展商务合作,扩大对华投资,共同把握中国发展带来的机遇。商务部将充分发挥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机制作用,做好对接服务,为企业高管来华开展投资洽谈提供更多便利,推动更多外资项目早签约、早落地、早建设。”

商务部2月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1月份,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276.9亿元,同比增长14.5%(折合190.2亿美元,增长10%)。

对此,束珏婷表示,从数据来看,在全球跨国投资活动整体低迷的大背景下,中国吸收外资保持了稳定的增长,这也充分说明大部分的跨国公司坚定地选择了投资中国,愿意在华长期发展。

展望未来,刘向东认为,2023年我国吸引外资将呈现规模稳步增长和结构持续优化的特征。虽然外部环境错综复杂,但一系列政策支持仍将吸引更多外资企业到华寻找确定性的市场机会,深耕中国市场。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也有信心继续做好2023年的吸引外资工作,帮助外资企业在中国发展得更好。”束珏婷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