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拔罐祛湿排毒 这些事别忽略

今晚报

关注

本报讯(记者狄慧)拔罐是一种中医养生保健疗法,能够消除疲劳、祛湿排毒。一般拔罐后局部皮肤会出现出血点、瘀血等现象,有些人会出现水泡,这是为什么呢?拔罐后起水泡又该怎么办?选择什么样的拔罐器?针对这些问题,市中医药研究院及附属医院医生给出提醒。

拔罐时出现水泡、出血点或者皮肤呈现暗黑色,说明身体湿气过重,是正常现象。但是在出现水泡之后要防止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将其弄破,引发感染,水泡内如果有血,这说明身体湿毒比较重,可以让它自行吸收。如果水泡较大且含血量较多,说明病情很严重,此时可以用消毒后的针将其刺破,吸出之后用消毒纱布敷在表面,防止感染。千万不要用没有消过毒的针自己处理,否则一旦感染不及时处理就会发展成溃疡,对身体有较大的损害。

如何选择拔罐器呢?市面上常用的拔罐器械有竹罐、玻璃罐和抽气罐。竹罐采用无损的完好的竹子做成,一般长6至8厘米。优点是吸附力大,可用于身体一些比较难拔罐的部位。缺点是很容易爆裂,不透明,不好观察皮肤的变化,一般不会选择用于放血疗法。玻璃罐采用耐热的玻璃制成,形状如灯泡,有大有小。优点是可以便捷观察皮肤的变化以及淤血程度,也是临床最常用的拔罐器械。缺点是导热过快,容易烫伤。抽气罐采用工程树脂制成,采用机械抽气将罐内改变成负压,达到拔罐的效果。优点是不用火,纯物理抽气,可以根据患者的疼痛把握力度,不会烫伤患者。缺点是没有火罐的温热刺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