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抢赛道、抓创新、促融合:上海杨浦构筑数字经济生态圈

新华财经官方微博

关注

转自: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上海2月22日电(记者李荣)上海杨浦,既是国家创新型城区、“科创中国”试点城区,又是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和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数字经济规模不断迈上新台阶。从22日举办的2023杨浦数字经济与数据安全创新沙龙“浦江论数”首期活动上获悉,上海杨浦正优化环境,持续构筑数字经济生态圈。

目前,上海杨浦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223家。过去一年,全区156家规模以上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实现营收694.25亿元,同比增长13.9%,高于上海全市平均水平。

上海杨浦立足资源禀赋优势和现有产业发展基础,推出了“一抢二抓三促”数字经济生态圈建设计划,推进协同创新及产业融合:

——“一抢”,释放政策红利抢赛道。上海杨浦出台了“长阳秀带”在线新经济产业集聚发展若干政策,编制完成了数字经济产业地图和数字新赛道三年实施方案,进一步释放国家级区域双创示范基地、“长阳秀带”在线新经济生态园的品牌效应和政策红利。

——“二抓”,完善双创环境抓创新。加快建设国家级自主智能未来产业科技园、“长阳秀带”在线新经济生态园、杨浦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启动“揭榜挂帅”,助力企业核心技术攻关和参与应用场景开发建设,对区内基于北斗、5G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开展创新应用的企业给予支持,成立上海浦江星河在线新经济促进中心,吸引并集聚更多的投资机构、行业协会和服务平台。

——“三促”,聚焦重点产业促融合。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类脑芯片与片上智能系统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及一批校企联合实验室稳步推进;复旦大学上海智能产业创新研究院、上海市同济数字城市研究院、香港中文大学上海中心、清博智能元宇宙研究院等项目正式落地;哔哩哔哩、美团、达达、小红书等领军企业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在线教育、医疗健康、数字文化等高成长性创新型企业集聚。以头部企业联动高校院所、投资机构、功能型平台等资源,形成集产学研用为一体的开放式、融合式创新生态。

上海杨浦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正谋划布局未来产业,在未来智能、未来空间、未来健康等领域培育新兴产业增长极。在新江湾城,导入复旦大学理工科科研平台,建设“复旦未来谷”,打造高层次人才培养与创新创业高端平台。以中兵北斗和千寻位置为核心,培育未来空间产业集群。谋划未来智能产业集群,全力推动未来智能应用场景落地杨浦,打造未来科技和未来产业发展的样板区。在大连路总部集聚区,形成外资创新总部的集聚效应,既有新思科技西门子等全球数字技术龙头企业,也有德国大陆、李尔(中国)等智能制造总部。在杨浦滨江,以“长阳秀带”生态园区建设为引领,在滨江中北段,谋划滨江-上理工健康产业科技园,依托上海市高端医疗装备创新中心,打造医疗器械创新成果孵化、转化及产业化的一站式服务平台。

上海杨浦全力打造城市数字化转型产业首选地、人才蓄水池、业态创新炉、集成应用场和制度先行区,吸引了一批优秀的领军企业、高新企业。此次还首次发布了“杨浦数字经济创新生态伙伴”计划,美团、哔哩哔哩、小红书等首批20家“伙伴”获得授牌。

编辑:黎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