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加速构建“全国123出行交通圈”和“全球123快货物流圈” 将掀起新一轮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郭冀川

2月21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主持召开部务会,审议《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7年》(简称《行动计划》)和《交通运输部机关2023年会议计划》等。

《行动计划》将提出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运输服务质量、强化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等十大行动。目标是到2027年,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取得阶段性成果,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全国123出行交通圈”和“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加速构建,有效服务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兼物流产业中心主任刘大成对《证券日报》记者说:“《行动计划》进一步明确了各级政府的职责,可以促进资源统一调配,有助于提升交通服务质量,提高物流效率和降低成本,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顺利推进。”

2021年2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提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实现国际国内互联互通、全国主要城市立体畅达、县级节点有效覆盖,有力支撑“全国123出行交通圈”(都市区1小时通勤、城市群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和“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新技术促进分会专家委员解筱文对记者分析,“全国123出行交通圈”的实现,要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新技术运用上下功夫。基础设施建设上,需要进一步完善高速公路、铁路、机场等交通网络,提高交通运输能力和服务水平。新技术运用上,需要建设智慧交通、信息化管理和数据分析平台等,实现交通管理、路况监控、信息共享等方面的升级。“全球123快货物流圈”需要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产业,建设更为便捷、高效的物流网络,提升我国物流服务水平。

为了落实“交通圈”与“快货物流圈”建设,各地陆续出台适合本地发展的交通政策,如广东省规划,到2035年,珠三角地区内部主要城市将形成1小时交通圈,珠三角地区与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将形成2小时交通圈,珠三角地区与相邻城市群将形成3小时交通圈,旅客出行将更加便捷。

江西省在今年2月份出台的《江西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中提到,到2035年,江西将基本形成南昌都市圈、赣州都市区及其他城镇群1小时通勤,南昌至省内其他设区市、设区市至辖区内县城1小时通达;南昌至周边省会城市、省内各设区市之间2小时通达;南昌至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融入“全球123快货物流圈”。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全国123出行交通圈”和“全球123快货物流圈”的提出,对于我国交通产业提出网络软硬件质量、运行管理效率以及响应市场需求提高资源匹配度等诸多新要求。从实施层面看,将掀起新一轮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同时加强信息化、智能化等新技术运用,将对交通与物流行业带来投资优化、转型升级、信息化应用等新商机。

刘大成补充道,目前国内有众多产业集群,逐渐演变为了不同规模的城市群,为了给予城市群更好的发展,需要综合交通枢纽的支持,在适度超前开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也需运用数字化技术实现城市群的交通物流信息互联互通,使新基建与老基建协同发力。

(编辑 袁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