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允许转让费分期延期支付,浙江农林大学首创专利转让新模式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中国科技网

科技日报记者 张盖伦 通讯员 陈胜伟

近日,浙江农林大学马建义教授收到了浙江正纬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支付的专利转让费首付款21万元。此前,该公司已经试用该专利3个月,接下来将根据合同约定,后续每年支付20万元的分期款,直到5年后101万元转让费付清为止。据介绍,这也是国内首个按照分期支付、延期支付相结合模式转让的专利项目,为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破解科技成果产业化难题开辟了新路子。

马建义长期从事竹醋液相关产品的研发,拥有一批具有良好应用前景的发明专利。其中有一项名为一种杀螨杀菌农药组合物及其用途的专利,使用竹炭生产副产物竹醋液为原料,加工成具有杀虫螨、杀菌、除草、植物生长调节及有机肥的全功能创新产品,不仅能实现废物高价值利用,还可用于绿色和有机农业等高值农产品的植保和营养产品。去年5月,投资人看上了这款产品。但由于对产品效果如何不是很有把握,再加上资金等原因,一直没有正式签约。

为了减轻企业负担,马建义在学校的支持下,大胆采取了“零门槛费+分年度支付+延期支付+首次支付后即时办理专利转让手续+企业后悔退货”模式。“零门槛费”是指签订意向书后先使用,满意后再签订正式转让合同,时间期限9个月;“分年度支付”是指总费用平均分5年支付,企业发现专利不值总价,可以随时退还专利权给高校,后续专利费不再支付,已支付的专利费也不退还;“延期支付”是指再给企业3个月的专利价值评估时间,在此期限内,企业随时可以反悔;“首次支付后即时办理专利转让手续”是指校方在收到第一笔转让费后一个月内办理专利转让手续;“企业后悔退货”是指企业评估专利价值与价格不符的情况下,可以不再支付后续年度的转让费,办理专利转让返回给高校院所。

该模式代替了此前“一次性买断”的“先付后用”模式,而且引入担保机制,在帮助企业承担一定成果转化风险的同时,保障科研机构权益,增强互利互信的基础,用时间检验专利技术的含金量,得到了投资方的支持。随后,投资人与马建义达成101万元转让费的意向,在产品小试6个月的试验和使用客户满意度调查后,成立了创新创业型公司“浙江正纬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并取得有机农业生产投入品认证。2022年12月,双方正式签订转让合同,约定首付21万元可延期3个月支付。

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一直是我国科技与经济结合的难题,至今科技成果转化率低的难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专利成果转化需要经过小试、中试、环保许可、量产、推广、新产品登记、制定新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销售等多个不断需要投入的环节,高校院所与企业买卖双方无法准确评估专利价值而难以成交;另外随年增加的专利维持费,也加大了发明方的经济压力而被迫放弃专利维护,难以在专利产业化阶段继续深化产品价值。

“我觉得我们探索的这种专利转让模式,是一种双赢的举措。为了加快科技成果转化,需要真正的市场行为,高校院所作为卖方,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让利企业,为企业做好专利售后的技术服务,才能加快科技产品的产业化。同时这种模式还大大减轻了企业的负担和风险,转移部分风险给科研机构,体现了买卖双方的真正市场关系和角色。”马建义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