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本月底成都开展过期药回收公益活动

封面新闻

关注

还记得新冠感染高峰时,很多市民在药店、诊所排队抢购退烧止咳药的场景吗?近日,有网友发视频称家里囤积了大量药品,家里用不上、送人没人要,发愁不知如何处置。

好消息来了——成都计划于2月底开展过期药品公益性回收活动。

拟定200个左右回收点位

“居民家里没有过期的药是不能回收的,成都还没有相关政策。”最近,成都医药商会秘书长刘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于过期的药品,居民应该及时分类清理,并当作有毒垃圾扔掉。

“如果扔的药量过大,对环境会有一定影响。”刘海说。成都将于2月底开展一次公益性的过期药品回收活动,将在主城区选择200个左右的药店作为回收点,接收市民的过期药,再统一处理。

专家建议不要过度囤药

四川省人民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杨勇建议市民不要过度囤药,一般储备三天用药即可。

杨勇提醒,家庭保存药品首先要看每一种药对储存条件的要求。“绝大多数家庭常用药品是常温储存的,放在相对干燥的地方即可,但有些药品有储存要求,比如要求在阴凉处储存,就是在20摄氏度以下,一般这种情况就需要保存在冰箱保鲜层。”此外,家庭备用药品时,可以根据药品用途和使用方法进行分类储存,比如按口服、外用、急救等类别分开储存。同类药储存时,可以把临期药品摆在靠外、易取的位置,便于优先使用。家有老年人,还需注意老年人平时的常用药、急救药(如硝酸甘油等药物),一定要放在自己随手可以拿得到的地方,才能保证在疾病急性发作的时候能够及时用药。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曹菲 周家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