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融315|爱建信托频接不当催收、无故扣款等投诉 公司回应:不存在类似投诉

中国网

关注

转自:中国网财经

3.15期间,中国网财经履行媒体监督职责,联合啄木鸟投诉平台推出《2023年3·15金融曝光台》特别策划,切实推动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中国网财经2月20日讯(记者 燕山)3.15将至,投诉平台上有关对信托公司投诉明显增多。其中,爱建信托因不当催收、擅自扣款等被频繁投诉。

爱建信托工作人员表示,经其向相关部门核实,该司不存在上述恶意催收、无故扣款情况,以往投诉都已妥善处理。

一位业内人士向中国网财经表示,上述投资者投诉,多来自信托公司的普惠金融、消费金融等业务。

日前,一位投资者在国内某平台投诉称,其受到爱建信托不当催收。该投诉平台投诉编号为17364769195的相关投诉信息显示,投资者本人在拍拍贷有笔借款,与平台沟通延期催收后,但放款方爱建信托还向其催收。

据记者了解,上述投诉涉诉金额为3万元,投资者要求,被投诉方爱建信托停止催收。目前,该投诉处于待分配商家阶段。另外,记者注意到,除催收被诉外,爱建信托还因无故扣款等被投资者投诉。

对于上述投诉情况,中国网财经向爱建信托核实。对方表示,客户可能会对催收频率或者方式有异议,对于类似所有投诉我们都会逐笔查实。经查明,不存在类似投诉平台出现的恶意催收、无故扣款情况。

记者注意到,除上述投诉外,爱建信托在上述投诉平台涉及投诉总量为42条,多数投诉为与催收、扣款等相关,且多数处于待分配状态。上海银保监局关于2021年银行业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显示,爱建信托14件投诉,位列非银机构第四名。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通过上述投资者投诉主要投诉问题不难发现,投资者投诉情况多发生在消费金融领域,信托公司在开展此类业务中,多扮演出资方角色;同时,在具体被诉问题中相关消费金融机构,以及第三方催收公司也应承担相应责任。

另外,记者发现,信托业协会曾明确表示,信托消费者可以通过多个渠道进行合法申诉,包括向信托公司、信托业协会、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法院或仲裁机构等渠道申诉,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当信托消费者向信托公司投诉时,信托公司应当受理,并于受理之日起十五个工作日内作出答复。

2022年,爱建信托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5.11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8.03亿元,降幅35%,实现利润总额5.56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7.47亿元,降幅57%。全年实现净利润4.04亿元,较上年减少5.72亿元,降幅59%。

如今,面对投资者投诉,以及业绩大幅下滑情况,爱建信托2023年能否实现业绩企稳回升,中国网财经将持续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