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名土耳其人眼中的中国救援队

新京报

关注

2月17日,首都机场,赴土耳其开展地震救援的中国救援队和中国香港特区救援队完成国际救援任务,乘坐包机回国。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车子离震区哈塔伊越来越近,法陆克渐渐意识到这场地震的严重程度。一眼望过去,几乎看不见一座完整的大楼,一些大楼倒塌在路旁,有的已经沉入地下。

哈塔伊省安塔基亚市位于土耳其和叙利亚的边境,是此次土叙地震中受灾最严重的城市之一。这个有着千年历史的文化古城,在一日之间坍塌成一片废墟。法陆克形容,“像是原子弹曾经轰炸过这个城市。”

地震后的第三天,2月8日下午1时30分,中国救援队抵达地震重灾区安塔基亚市,开始了昼夜不停的救援。

土耳其人法陆克见证了这场救援。他是土耳其对外经济委员会亚太地区的协调专员,在中国生活过六年,能用中文进行日常对话。地震发生后,他选择来到安塔基亚,成为中国救援队和土耳其当地的协调者。他与中国救援队在安塔基亚共同经历了低温下的紧急救援,也目睹了其中的希望与绝望。

以下是他的自述:

与时间赛跑

2月9日凌晨6点左右,我和中国救援队在安塔基亚的城市体育馆会合。他们在2月8日下午一点多到达了这里,我联系当地的租车平台给他们租到了五辆车,其中包括一辆卡车。体育馆位于城市的北部,从那里开车到市中心,原本只需要十分钟。但地震后,道路坍塌堵塞,这段车程拉长到了至少一小时。救护车经过时,大家就慢慢挪动车子,把路打开一个口子。

在此之前,我从各个方面获知,安塔基亚是受地震影响最严重的城市之一。我联系上了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通过他们找到了从中国来的救援队,打算帮助他们和土耳其当地部门对接、协调震区资源。过去我在非政府组织做过协调工作,而且从大学本科开始,我在中国待了六年,能说中文。

我跟随的救援队是中国的官方救援队,名字就叫“中国救援队”。见面之后,中国救援队的队员先问了我一些当地的基础情况。我只需要根据当地危机中心提供的信息,把他们领到等待救援的位置,他们就能着手救援工作。

2月9日,我发现安塔基亚成了一片废墟。一眼望过去,好像原子弹曾经轰炸过这里。我几乎想象不到这里曾是一座正常的城市。

街巷被倒塌的建筑覆盖了。所以,在救援现场,中国救援队的初步工作是清理道路,然后再沿着路把周围可能住人的房子搜寻一遍。

中国救援队带来了搜救犬,还使用一种像“麦克风”一样的搜寻工具(生命探测仪)。他们把那个“麦克风”伸进有生命存在可能的废墟,监测传回来的声音:如果有呼吸声,或者是耳语一样的低微声音,就可以让搜救犬进一步嗅探。如果判断废墟底下有人还活着,就开始挖掘救援。

定位到人的位置之后,中国救援队会用大型的建筑机械支撑并拉起倒塌的建筑物,用挖掘机器击碎周围的墙体,还有一些类似剪刀的工具,剪开阻挡的金属铁条。这些机器是他们从中国带来的。

一次救援通常持续两个小时,最长的一次花了六个小时。一旦从废墟中救出了人,救援队会立刻用毛毯帮他们盖上,防止失温。中国救援队随身带有急救的药物,可以短暂地提供医疗。等到救护车到了现场,再根据伤员的伤情送到当地的帐篷医院或是其他城市的医院——当地最大的几家医院全部坍塌了,政府搭建了临时的帐篷医院。

寒冷的天气是救援遇到的另一个大问题。这个季节,安塔基亚白天的温度大概是五摄氏度,晚上的温度大约在零下五摄氏度。但在地震来临以后,过去看来正常的冬季天气就显得尤其恶劣。地震后的头两天,安塔基亚下了雪,之后两天又一直在下雨,对于被困的人来说是个巨大的生存挑战。

因此,对于救援队而言,时间非常紧迫。废墟底下有些人是活着的,但是因为严寒的夜晚,很多人没法撑到第二天。我来的这些天,天气逐渐变得暖和了一些,但是废墟底下难有水源,这也会降低被困者的生存率。

我到安塔基亚时,已经过了救援的黄金时间。但在2月9日那天,中国救援队仍然救出了一些人,隔天又救出了一个。

幸存者们围绕在救援现场,有尸体或生还者被抬出时,他们会围上去辨认是不是自己的家人,一遍遍地通过脸和身体各个部位确认。如果不是,他们又回到原地继续等待,就好像希望还没有破灭。

有幸存者被救出,在场的所有人,不分国籍,都会欢呼,然后一起帮着中国救援队的队员把人抬上救护车。有的人会哭,有的人会拍下视频。这是为数不多的庆祝时刻。

剩下的时间充满着绝望和悲伤。坍塌的房子太多了,救援队伍的数量远远赶不上需要救援的人数。

昼夜不停

在安塔基亚,我一直跟着中国救援队,帮助他们和当地部门以及其他队伍对接,确保救援顺利进行。

救援的营地搭建出了问题,或者要购买一些额外的工具、食物和卫生用品,我会联系当地的市场购买。当救援队去一些涉及宗教的场所分发物资的时候,我也需要去和政府沟通,安排十到十五名士兵跟队维持秩序。

地震后,城市电力的供应全部中断了,中国救援队带来的很多救援设备只能通过汽油发电。但给设备加油是个很大的问题。在我们国家的法律里,汽油是被禁止从加油站“打包”带走的。这意味着,常规情况下,所有设备只能运到加油站加油。我向政府特别申请了允许装运汽油离开的文件,中国救援队的一部分人在现场救援,另一部分人可以带着桶去加油站取油。这样,发电机和救援设备就能持续运转,救援也能够24小时不间断进行。

中国救援队的队员们很少睡觉,睡长些的三四个小时,短的只有一两个小时。他们几乎是哪里能睡就睡在哪里。帐篷是他们从中国带来的,待在里面非常冷。所以他们常常选择在外面的火堆旁烤火,或者大家依靠在一起,互相取暖。

他们也基本上没有时间吃饭,头三天,他们只吃小蛋糕之类的干粮。第四天才吃到米饭和鸡肉。

我还遇到曙光救援队一位45岁左右的队长,个子不高,但人很壮实,大家都叫他“王队长”。王队长来自福建厦门,是个退役老兵。他和我说,自从经历过2008年汶川地震以后,他就决定在全球做救援志愿者。

他对人很友好,我有时候叫他王哥,我们也会互相称对方为“战友”。他是全队最充满活力的人。可以说,他的精神感染着整个队伍。一旦要出发去救援现场,他总是第一个跳上车的。

当地时间2月8日到10日,中国救援队到达当地的前三天里,他们的主要任务是救人。从2月11日开始,废墟里的人生还的希望变得非常小,一部分人改变了救援计划,负责给受灾的人们分发食物、卫生用品和帐篷。

等待生活的重建

我和一些幸存者聊过天。从他们口中我了解到,有些市民会选择去其他城市投奔亲戚。政府也为受灾严重的人们提供免费的公交车票和飞机票,让他们去其他城市避难,给他们提供免费的旅馆短暂过渡。留下来的大部分人是自己选择不离开的。他们知道自己的亲人还埋在废墟下,选择留在这里等待他们的亲人。

起先,人们会找到还没有垮塌的商店,破门而入,拿走饮用水等生活必需品。但很快,源源不断的救援队和救灾物资来了,带来了大量的瓶装水。

除了土耳其人,中国救援队也会为叙利亚难民分发急救物资。安塔基亚是土耳其和叙利亚之间的边境城市,这里住着大量叙利亚难民。

在分发帐篷和食物时,有一位老奶奶和我说,她刚搬进新的房子,地震就来了,她没有家了。像这样失去住所的人太多了。地震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计划,现在他们不得不从零开始,重新搭建他们的生活。只是这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地震也改变了我的计划。原本我打算三月份出国,现在我不得不推迟这个计划。我打算等这里的救援工作结束以后,回到家请几天假,让心情平复一段时间。

新京报记者 周思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