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身份证号码的前六位数字是什么意思?和行政区划有关吗?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上观新闻

你知道,身份证号码的数字代表什么意思吗?

身份证号码由十七位数字本体码和一位校验码组成。从左至右依次为:六位数字地址码、八位数字出生日期码、三位数字顺序码和一位校验码。

其中,地址码表示编码对象常住户口所在县(市、旗、区)的行政区划代码。

行政区划代码是国家行政区划的识别符号。根据GB/T2260-2007《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区划代码》和GB/T2260-2007《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区划代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的规定,县级及县级以上行政区划数字代码采用三层六位层次码结构,按层次分别表示我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市(地区、自治州、盟)、县(自治县、县级市、旗、自治旗、市辖区、林区、特区)。

数字码位结构从左至右的含义是:

第一层即前两位代码表示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

第二层即中间两位代码表示市、地区、自治州、盟、直辖市所辖市辖区/县汇总码、省(自治区)直辖县级行政区划汇总码,其中:01~20、51~70表示市,01、02还用于表示直辖市所辖市辖区、县汇总码;21~50表示地区、自治州、盟;90表示省(自治区)直辖县级行政区划汇总码。

第三层即后两位表示县、自治县、县级市、自治旗、市辖区、林区、特区,其中:01~20、51~80表示市辖区、地区(自治州、盟)辖县级市、市辖特区以及省(自治区)直辖县级行政区划中的县级市,01一般不被市辖区使用;21~50表示县、自治县、旗、自治旗、林区;81~99表示省(自治区)辖县级市。

为保证数字码的唯一性,因行政区划发生变更而撤销的数字码不再赋于其他行政区划。

那么,同一家庭的成员、同在当地出生、同为本地户籍,为什么身份证号码的前六位数字不一样?

这与行政区划代码变更有关。《行政区划管理条例》规定:行政区划变更后,需要变更行政区划代码的,由民政部门于1个月内确定、公布其行政区划代码。

行政区划的设立、撤销及变更隶属关系等,均会引起行政区划代码的变更。如,南汇县的行政区划代码为310225;2001年1月9日,撤销南汇县,设立南汇区,行政区划代码变更为310119;2009年4月24日,撤销南汇区,将其行政区域并入上海市浦东新区(行政区划代码310115)。

因此,如果常住户口所在地发生了特定情形的行政区划变更,同一家庭的成员,身份证号码的前六位数字会不一样。

上海市行政区划代码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