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80万聘请的年审机构时隔9个月“改口” *ST科林2021年年报变“非标”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深交所官网显示,上市公司管理一部(以下简称管理一部)向*ST科林(SZ002499,股价1.68元,市值3.18亿元,下称科林环保)下发了关注函。函件指出,公司2021年财报审计机构永拓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永拓所)把对公司2021年财报出具的标准意见修订为了“非标”。

永拓所“改口”背后,科林环保被江苏证监局查明,公司2021年“虚增了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在剔除相关营收后,公司退市风险激增。每日经济新闻去年4月曾推出调查报道指出,科林环保2021年营收激增背后存在巨大疑团,该报道内容后来也得到了江苏证监局调查结果的印证。

会计师事务所“改口”

管理一部表示,据永拓所的书面文件显示,其对科林环保2021年度财务报表出具的审计报告进行了修订,修订后的审计报告中的“审计意见”部分内容为,“我们不对后附的科林环保公司合并财务报表发表审计意见。由于‘形成无法表示意见的基础’部分所述事项的重要性,我们无法对科林环保公司合并财务报表的真实性、公允性发表审计意见”。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管理一部指出,永拓所称相关文件已同步寄送公司;管理一部要求公司及全体董监高人员尽快核实有关情况,并就核实情况、相关事项对公司的影响及时履行信披义务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2021年度的审计机构原本是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天健所);2021年12月,公司披露称,天健所考虑自身人员情况和业务量及审计时间安排,不再续接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表审计业务;在此情况下,上市公司拟改聘永拓所为公司2021年财务审计机构,审计费用为180万元(含税)。该审计机构变更事项获得了上市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的同意。

据公司2021年年报,永拓所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意见。

永拓所当时称,其针对公司收入确认实施了相应的审计程序,其中包括“选取并检查销售合同样本,阅读并评价交易条款,并对主要客户和供应商进行访谈,调查公司客户和供应商是否存在关联关系、交易资金来源以及履约能力,判断交易是否具有商业实质”等。

根据永拓所出具的审计意见以及2021年的经营情况,科林环保称自己“退市风险警示”、“其他风险警示”情形已消除,公司曾向深交所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等(申请未获得深交所批准)。

被查明2021年虚增营收

据深交所关注函,永拓所此番修订审计意见的原因在于:因科林环保涉嫌多项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并于2022年12月29日收到江苏证监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以及《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以下简称《决定书》)所列事实对公司2021年度合并报表影响重大。

对此,永拓所表示,无法就相关影响取得上市公司管理层的适当配合,且相关事项对公司2021年度合并财务报表影响重大。因此,其无法对公司合并财务报表的真实性、公允性发表审计意见。

永拓所“改口”背后,科林环保2021年度虚增营收的行为已经被查实。

去年12月29日晚间,*ST科林公告披露称,其收到江苏证监局出具的《决定书》)。江苏证监局指出,2021年,公司通过控股子公司易有乐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有乐)新开展了信息技术服务业务和技术研发服务业务。经查,易有乐的技术研发服务业务交易不具有商业合理性,技术研发服务业务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务开展均未形成或难以形成稳定业务模式;由此,上市公司于2021年“虚增了营业收入、营业成本”等。

江苏证监局的调查结果也印证了每日经济新闻的调查报道内容。2022年4月初,《每日经济新闻》推出《*ST科林营收激增疑团:大客户注册地“踪迹难寻”,子公司和客户股东早有交集?》报道。

报道指出,2021年下半年突然出现的6家客户与科林环保方面签订了近1.4亿元合同,成为公司2021年度营收突破1亿元的最重要因素。但记者调查发现,科林环保上述合同背后存在着诸多疑团,如大客户在注册地、年报披露的地址均“踪迹难寻”,客户股东工商资料中竟然留的是科林环保子公司董事的手机号码等等。

如今,公司退市乌云悬于头顶。

上市公司自己也表示,按照《决定书》认定的事实,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存在应扣除而未扣除的营业收入,扣除应予扣除的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公司2021年度相关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且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根据相关规定,深交所决定不予撤销公司股票退市风险警示,公司股票存在终止上市的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