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商务部:去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12326.8亿元 同比增长6.3%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 萌

2月16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2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2326.8亿元,同比增长6.3%,主要来源地投资普遍增长,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

针对“部分外媒报道说拜登政府将禁止美国企业对一些中国公司进行投资,请问商务部了解的情况如何,是否会予以回应?”对这个问题, 束珏婷表示,一国政府通过行政手段干预企业的正常商业决策,这种做法破坏市场规则和国际经贸秩序,损害企业和投资者利益,不利于中美两国,不利于整个世界。2022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2326.8亿元,同比增长6.3%。我们将持续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欢迎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共享发展红利。

事实上,近期商务部多次提及“开放”。如商务部部长助理陈春江2月9日在欧洲企业座谈会上表示,商务部将持续推进放宽外资市场准入,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不断提升开放水平。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负责人孟华婷2月2日也表示,将推动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

另有媒体提问,“2022年中美货物贸易总额达到6906亿美元,创历史记录。尽管美方部分政客鼓吹中美经济全面脱钩,但中美的贸易往来依然相当密切,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评论?对今年中美贸易前景有何预判?”

对此,束珏婷表示,中美经贸合作事关两国人民切身利益,对全球经济增长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022年,双方统计数据均显示中美贸易额创历史新高,展现出较强的韧性。这充分说明了中美经济结构高度互补,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的本质。

“我们注意到,近期中国美国商会表示,对于美国企业来说,中国市场不是‘可选项’,而是‘必选项’,商会将和会员企业一起把握新的发展机遇。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认为,美中‘挂钩’才是让两国人民受益的良策。中方将始终坚持开放合作,以自身发展为世界提供机遇。”束珏婷说。

谈及中国与伊朗近年来在经贸合作方面的交流情况,束珏婷表示,中伊互为重要经贸伙伴。近年来,双边经贸关系克服不利因素影响,保持平稳发展。2022年,中伊贸易额达158亿美元,同比增长7%,中国连续10年成为伊朗最大贸易伙伴。双方发挥经贸互补优势,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为两国及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束珏婷表示,下一步,中方将同伊方一道,落实好两国元首在经贸领域达成的重要共识,深化贸易等领域务实合作,进口更多伊朗优质产品,继续开展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加强两国在上合组织等框架下的多边合作,为深化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动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