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大学教授胡泳谈ChatGPT:人工智能将在内容中占有一席之地,百度文心一言通过云服务为产业带来AI普惠

新浪证券

关注

ChatGPT一经问世就在整个科技界和投资界掀起巨浪。数据显示,ChatGPT目前月活用户已突破1亿,成为史上用户增长速度最快的消费级应用程序。人工智能作为未来产业、经济社会发展中一项变革性技术与关键性力量,深刻影响着未来世界竞争格局,也给人工智能行业带来十分罕见的发展机遇。

值得关注的是,关于ChatGPT是否会代替人工的讨论热度也始终居高不下。从AIGC的兴起来看,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胡泳认为,人工智能确实将在内容中占有一席之地。不过,与其用它来取代人类,不如考虑它如何可能帮助扩大人类的写作能力。

胡泳指出,AI已经从单纯地理解语言、理解文字、理解图片和视频,走向了生成内容。AIGC背后的实质是人工智能自动化身创作者。它的好处是,可以减少内容生产过程中的人力投入。人工智能写作工具比起人类作家来,有能力在更短的时间内创造更多内容。眼下看来,人工智能在协助内容创作、成为人类写作的助手方面要好得多。关键是将生产要素自动化,但不是完全交给人工智能。人类仍然在做繁重的工作,仍然在创造富有凝聚力的叙述,仍然在核查事情的准确性。在这些方面,人工智能何时能够赶上甚至超越人类,我们尚不知晓。

胡泳称,有一句谚语说,摘取路边低垂的果子。为什么低的果子都被摘了,因为人走过去随手就摘了,高处的摘不到,只有爬梯子。有人问是不是创新有一天就终止了?但创新并不是摘果子,而是搭积木,每出现的一个新创新所能够带来的创新组合是无限增长的。多增加一个创新并不是摘掉了一个果子,而是增加了未来重组式创新的无限机会。因此创新永远不会停止。

在这一层面,百度作为国内头部AI企业,就将科技创新做到了极致。“百度是国内最先官宣类ChatGPT产品的互联网企业,它的产品文心一言是基于文心大模型打造的,这个系列大模型在行业已经普遍应用”,胡泳表示,“ChatGPT相关技术,百度在中国乃至全球范围都具有综合优势,大家不要总是唱衰中国科技企业,中国科技企业的AI能力是值得期许的。”

文心一言将通过百度智能云提供服务,吸引大量企业和机构客户使用百度智能云提供的API和基础设施,搭建AI模型、开发应用,并显著提高生产力,为产业带来AI普惠。云服务从数字时代跃迁到智能时代,智能化对各行各业效率的提升将显著体现。

胡泳还指出,放眼未来,人工智能将始终需要人类的投入和专业知识,从而以符合道德、负责和安全的方式充分发挥其潜力。人工智能必须处理好人工与智能的关系。只要有新的应用让人工智能学习,有新的任务让它掌握,人工智能就始终需要人类的投入。“面对ChatGPT的繁荣,我们要积极想象一个人类仍然不可或缺的技术未来”,胡泳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