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资深调查记者再爆料:最后一刻拜登说他不敢做,行动最终推迟3个月

观察者网

关注

(观察者网讯)

在爆料“拜登总统下令炸毁北溪管道”后,美国资深调查记者西摩·赫什(Seymour Hersh)及“被炸背后的真相”正引发全球舆论关注。

据德国《柏林报》2月15日报道,西摩·赫什近日接受该报采访,再度爆料一些关键细节。他表示,美国方面为这次破坏行动准备了很久,然而在去年6月,安好炸药后,即将下命令的最后一刻,白宫却紧张起来,拜登说他不敢这么做,于是方案改为远程操控起爆,并推迟了3个月,最终安放的8枚装置中只有6枚爆炸。

报道称,这次采访是由德国媒体人法比安·谢德勒(Fabian Scheidler)与西摩·赫什以对谈的方式进行,其中涉及到行动具体过程、参与方及其动机等问题。

赫什在之前的调查报告中称,炸毁北溪管道是美国总统拜登的决定,该决定是拜登与其外交政策团队——国安顾问沙利文、国务卿布林肯和副国务卿纽兰,讨论了长达九个月后做出的。炸毁北溪管道的想法最初由沙利文提出。最终敲定由中情局执行破坏行动。

去年3月,中情局行动组成员飞赴挪威,与挪威情报部门和海军讨论实施破坏的具体地点。期间,美挪两国经过商议,决定向丹麦和瑞典的高级官员通报近期将准备实施潜水行动,以免两国海军一线人员干扰行动。

赫什在采访中说,美国在挪威协助下做了很多准备,包括在波罗的海一座岛屿附近训练潜水员等。拜登政府准备利用当年6月北约的波罗的海演习的机会,在“北溪”管道上布设高能C4炸药。按原定计划,爆炸装置上装有一个延时起爆器,爆炸将发生在布设48小时后。

不过,赫什援引“直接消息人士”透露称,当一切准备就绪,到了下达命令的最后一刻,白宫紧张了起来,总统拜登说他不敢这么做,于是改变了注意,下达了新的指令。于是起爆装置被改为远程指令起爆。这最终使得“北溪”管道被毁这件事推迟了3个月。

最终,拜登政府还是下决心炸毁了“北溪”管道。赫什认为,主要原因是西方在俄乌战场上进展不顺,寒冷的冬天即将到来,美国担心德国会因为能源不足而解除对“北溪”管道的制裁。

赫什说,由于推迟了行动,美国也担心爆炸装置泡在水里时间长就失效了。实际上,最后拜登下令远程起爆,安放的8枚装置中只有6枚爆炸,其他两个可能就已经失效。

此外,赫什还透露,不少参与行动的美国情报人员认为拜登的计划“是疯狂的”。起初,他们以为这只是谈判时的一件筹码,并不会真的引爆。然而当“北溪”管道最终被炸后,他们(许多人都身居高位)感到非常愤怒,这也是他可以获得如此多的内部消息的原因之一。

北京时间2月8日晚,美国资深调查记者、普利策奖得主西摩·赫什在个人网站发布了一篇题为《美国是如何毁掉北溪管道的》的调查报道,将矛头直指美国政府。

这篇报道发布后立刻被被英国《泰晤士报》、路透社、法新社、俄新社等各国权威媒体转述,引起广泛热议。与此同时,也有部分西方媒体开始质疑、批评这篇报道的准确性。

西摩·赫什2月13日接受网络播客Radio War Nerd采访时回应说,他不会听从西方媒体公开信源的要求,他有责任保护自己的线人。他还表示,自己所报道的内容“并不难查”,他很震惊,包括《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和CNN等媒体都成了拜登政府的“掩护”。

西摩·赫什是美国资深调查记者,现年85岁,曾为美媒《纽约时报》和《纽约客》撰稿。1969年,赫什因揭露美军在越南战争时期的“美莱村大屠杀”的暴行,于1970年获得美国新闻界最高荣誉——普利策新闻奖。

20世纪70至90年代,赫什相继为《纽约时报》报道水门事件、美军对柬埔寨的秘密轰炸等事件。2004年,他还报道了美军在伊拉克战争时期的虐囚事件。赫什因持续揭露美国政府丑闻,获得过两次美国国家杂志奖、五次美国乔治·波尔克奖、一次英国乔治·奥威尔奖等权威新闻奖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