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西:强化旅游消费维权力度 优化旅游市场消费环境

市场资讯

关注

转自: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者报南宁讯(记者顾艳伟)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广西壮族自治区消委会2月9日召开的“全区旅游市场消费维权暨纪念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提振消费信心’经验交流会”上获悉,广西自治区市场监管部门和消委会组织将持续加大旅游消费市场行政监管和社会监督力度,切实维护旅游消费者合法权益,推动当地旅游消费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今年春节假期,群众出行、娱乐消费需求集中释放,广西旅游市场得到“井喷式”恢复,仅南宁、桂林、柳州、北海、梧州5市就接待游客1646.73万人次。与此同时,广西的旅游、娱乐服务的投诉举报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84.5%。

旅游资源是广西的优质资源、特色产业,为防止类似“4个菜1500块”的负面事件再次发生,广西市场监管局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对旅游市场的监管力度,对旅游消费宰客行为“零容忍”。

“把消费投诉最多的行业、领域作为监管的重中之重,强化监管力度。”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消委会副主任闭俊东说,要通过建章立制、严管重罚等举措,倒逼旅游企业带头诚信守法经营,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高质量的商品和服务。

闭俊东表示,近年来,广西旅游市场中的乡村民宿、露营旅游、智慧旅游等预订火热,它们“小而美”,又不失“烟火气”,激发了人们的消费热情,折射出旅游市场巨大的需求潜力。消费者组织要通过“消费体察+消费教育”,为当地的旅游企业、民宿行业提供展示的舞台,为释放消费潜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消费者组织通过开展消费调查和比较试验等社会监督工作,督促经营者强化诚信经营的责任意识;通过发出消费倡议指引、组织社会公益活动,动员消费者、经营者、行业协会等各方面力量积极采取行动,为打造安全健康和谐友好的消费场景、促进消费持续恢复提供动力。

广西壮族自治区消委会秘书长唐楚尧表示,广西自治区消委会将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对旅游消费市场出现的消费侵权、消费欺诈行为,及时发布消费警示、消费提示,引导消费者规避陷阱。另外,广西各级消委会将完善旅游消费市场多元化解消费纠纷机制建设,与旅游行政主管部门、旅游行业协会、重点旅游企业建立旅游消费维权合作机制,进一步扩大旅游景区消费维权服务站建设力度,将“消费纠纷源头和解”在旅游消费市场得到有效落实,着力优化旅游市场消费环境,全面提升消费者在旅游活动中的满意度与幸福感。

此次经验交流会在贺州市平桂区召开。桂林、防城港、钦州、河池、贺州、来宾、贺州平桂区市场监管局等结合各自特点,围绕食品安全、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畅通旅游消费维权渠道等方面,介绍了在推动当地旅游消费维权方面所做的工作和成绩。

贺州市平桂区旅游资源丰富,拥有4A级姑婆山、玉石林等优质景区资源。平桂区于2019年成功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2022年启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为保障旅游消费者合法权益,平桂区构建了“政府-协会-企业-游客”闭环服务平台,形成了城区内10分钟到达现场、景区内30分钟到达现场的“集中受理、快速处置、游客满意”旅游服务体系。2019年至今,平桂区共计受理各类旅游投诉58起,办结率达到100%,满意率达96.55%,3年来未发生重大旅游案件和投诉事件,旅游消费满意度长时间位居广西前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