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儋州升级文旅IP“苏小坡” 将在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活动期间亮相

南海网

关注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2月14日消息(记者 梁振文)近日,儋州市重点打造的文旅IP“苏小坡”形象已进行全新升级,共有“海岛诗人”“生活美学家”“研学大使”“韵动达人”4个研学旅游主题形象,届时将在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活动期间亮相。

“海岛诗人”以诗歌、文人、多才多艺为设计理念,手握毛笔,体现出苏小坡热爱诗词文化的形象;“生活美学家”以品生蚝为主题设计出升级形象,通过随性的姿态和动作,表达出苏小坡热爱生活,乐观豁达的精神世界;“研学大使”以杏坛讲学、文传千秋为理念,设计出学子形象,向全国乃至全球推广东坡文化;“韵动达人”是根据“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通过射箭拉弓动作为设计理念,体现出苏小坡满怀壮志豪情,整个形象充满阳刚之美。

儋州市研学旅行协会负责人黎学优认为,儋州以年轻富有活力的新IP形象为媒介,巧妙串联丰富的文旅资源路线,深入挖掘东坡文化,系统梳理研究东坡文化,持续打造更多的“东坡文化+”文旅产品,创意推出系列旅游文体产品,将有助于更好满足市民游客的消费需求,让文旅并蒂花魅力绽放,推动文化旅游市场焕发新气象。

“寻迹东坡”海南东坡文化古迹研学游将在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儋州分会场正式启动首期海南东坡文化古迹研学游,组织第一批“东坡文化研学游推荐官”参与6天5晚的东坡文化古迹深度研学之旅,跟随东坡先生在海南的足迹,探访了解千百年来,东坡文化与海南的传承与发展,感悟东坡文化与海南自贸港精神的深度融合。

儋州市旅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儋州将继续保护和利用好东坡文化,加强整理和挖掘、研究和阐释、提炼和展示东坡文化,推动东坡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2月18日开幕!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宣传片出炉

儋州升级文旅IP“苏小坡” 将在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活动期间亮相

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将于2月18日开幕,大会以“弘扬东坡文化 助力海南自贸港文化旅游建设”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将论坛、展览、演出、美食文化体验活动、文创大赛等活动有机结合,打造独具海南特色的东坡文化名片。

>>解锁“东坡文化”新体验 来一场不一样的海南研学之旅

玩法一:“遇见东坡”古迹研学游

推荐线路:海口五公祠一日游

苏东坡被贬谪海南儋州,经停琼州府,在金粟庵(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海口五公祠内)居住并讲学,留有洗心泉、浮粟泉、泂酌亭等遗迹。这里楼阁参差,疏密相间:亭廊宛转,错落有致:泉井湖水,浣羡渺弥:树木花卉,沧古洒洒,素有“琼台胜境”、“瀛海人文”和“海南第一名胜”之誉。

五公祠“遇见东坡”古迹研学游活动由海口市政府主办,海口市旅文局、海口市教育局联合开展,围绕“学东坡、知东坡、画东坡、品东坡”四大主题,通过现场课堂、游园互动、拓印体验、共绘我心目中的苏东坡等多项活动,让学生们从认识-了解-体验走进东坡记忆,探索苏东坡的故事。首批两场研学体验游于2月11日通过社会招募顺利开展,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后续活动将于2月18日至3月5日期间的双休日组织海口市小学生开展。

玩法二:琼北古村•瑶城东坡文化古迹研学游

推荐线路:海控瑶城·东坡的诗酒田园之旅(两天一晚)

瑶城村是海口市历史文化名村之一。据考证,在海口市演丰镇瑶城也留有与东坡有历史渊源的惠通泉、惠通乡校和符姓举人村。

东坡文化古迹研学游由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主办,将于2月18日至24日在瑶城举行。瑶城将推出“瑶城·东坡的诗酒田园之旅”,让游客跟随苏东坡的瑶城足迹、诗词书画,在曲径通幽的瑶城古村围炉夜话、品茗篆香、饮酒赏花、晨练诵读,远离尘世喧嚣,感受东坡的诗酒花茶文化和豁达洒脱心境,在与东坡先生跨越时空的“对话”中重拾自我。

玩法三:精品东坡文化古迹特色研学旅行

推荐线路:

线路一:“我本儋耳人”儋州一日体验游。

围绕东坡居儋生活故事,依托儋州本地文物古迹和风景名胜,通过沉浸式游览,面向岛内市民游客展示东坡文化。行程包含前往中和参观东坡书院、中和古镇,参观七里村观赏美丽玉蕊花和千年古韵儋州调声无穷魅力,游览东坡井、桄榔庵、宁济庙等景点。

线路二:“快意雄风海上来”两天一晚感悟游。

以东坡诗词为引线,用东坡美食和技艺贯穿,体验东坡为海南的代言之旅。行程包含游览东坡书院、前往中和古镇参观七里村、东坡井、桄榔庵、宁济庙等景点。

线路三:“海南万里真吾乡”六天五晚深度游。

跨越海口、澄迈、临高、儋州、昌江、琼中六个市县,线路跟随苏东坡海南足迹,将东坡到海南后的点滴足迹串珠成链,开启一段打卡东坡足迹点的精彩旅程。

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活动期间,儋州市还将和眉山、杭州等东坡文化旅游联盟城市相互推送研学旅行线路和研学旅行团。

南海网版权声明:

以上内容由南海网原创生产,未经书面许可,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或理由对上述内容的任何部分进行使用、复制、修改、抄录、传播或与其它产品捆绑使用、销售。如需转载,请与南海网联系授权,凡侵犯本公司版权等知识产权的,本公司必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电子邮箱:nhwglzx@163.com.

责任编辑:曾令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