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畅游陇原】平凉景点推荐

每日甘肃网

关注

【畅游陇原】

平凉景点推荐

成纪文化城

成纪文化城位于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城中心,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有秦汉建筑风格,高大宏伟,古朴典雅,内涵丰富。静宁,是史籍中记载的“古成纪”所在地,是人文始祖伏羲的诞生地。成纪,是静宁古地名。因伏羲孕一纪(十二年)而后生,故古人把伏羲诞生地称为“成纪”。为了纪念伏羲圣德,修建了成纪文化城。相传上古时代,“华胥氏”到一个叫“雷泽”的地方去游玩,偶尔看到了一个巨大的脚印,便好奇地踩了一下,于是就有了身孕。怀孕十二年后生下一个儿子,人首蛇身,取名伏羲。这便是《山海经·海内东经》所载:“华胥履大人迹,于雷泽而生伏羲。”

文化城一年四季风景秀丽:春日,百花齐放,园内万物竞相吐绿;夏日,绿树成荫,在这里乘凉的人们迟迟不肯离开;秋日,园中乔树霜满枝丫,又是一季“霜叶红于二月花”;冬日,白雪覆盖,仿佛有种将人们带到远古时代的神秘。

 王母宫

王母宫,是中国西北地区著名道教宫观之一,位于甘肃省泾川县境内的王母宫山上。

王母宫又名回中宫,相传古代两位信仰道教的帝王周穆王和汉武帝都曾到过这里游历,西王母还曾经在这里设宴招待他们。王母宫是公元前2世纪开始修建的,以后历代又不断扩建。至1522年,这里已经有一山门、二山门、三山门、王母宫、文昌宫、三清楼、望河楼、玉皇大帝塑像等建筑。

王母宫石窟依山开凿,呈方形,中心有柱,高12米,深11米。中心柱及三面窟壁有石雕佛像,有千佛、力士、菩萨以及驮宝塔的白象。窟内每壁造像三层,百余尊,是我国古“丝绸之路”上的名窟之一。王母宫碑碣众多,其中以“王母宫颂碑”最为著名,有“瑰宝”之称。

 古灵台·荆山森林公园

荆山森林公园坐落于中台山之上,因在阳光下满山遍野荆花烂漫,所以又称荆山。荆山庙宇众多、美丽传说动人、一年四季松柏常青、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春天荆花烂漫,芳香四溢;夏季松柏苍翠,景象万千;秋时漫山红叶,层林尽染;冬季银装素裹,风光旖旎,有各种植物200多种,森林覆盖率达到了80%以上,被人们称为“绿色氧吧”,是人们生态旅游、休闲娱乐、怡神养性的理想胜地。

以古建筑为特色,形成了荆山门、博物馆、三贤祠、德化廊、朝晖亭、夕照亭、日月亭、关公殿、灵通门、玉皇阁、休闲广场、仿古城墙、瞭望台等人文景观和“农家乐”休闲山庄、东沟生态景观湖等自然景观,为历史文化名城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莲花台

莲花台

在甘肃平凉市华亭市西部关山南麓的青龙山,有一个美丽神奇的自然风景名胜区——莲花台,国家4A级旅游景区。自然景观以奇、险、峻、秀、妙为世人所称颂。这里群山巍峨,森林茂密,物种繁多,草原如画,药园茅屋风情独具。保护区内峰峦竞秀、沟壑幽深、百鸟和鸣、风光秀丽,动植物资源丰富,被称为黄土高原上叹为观止的“动物园”和“植物园”。

景区内,远望群山兀立,林海茫茫,茅屋片片,炊烟袅袅;看药农披蓑戴笠,药田青翠连片。散落在山腰的药园茅庵,灰褐色的屋顶在层层绿色的掩映下,显得原始、古朴、恬淡而宁静。漫步于林间小道,或驰马于高山草原,犹如走进了一座绿色逍遥宫,沁人肺腑。

云崖寺

云崖寺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平凉市庄浪县东部,陇山山脉西麓,关山深处。西距县城25公里,东距空中铁路60公里。在历史上曾与崆峒山、麦积山、仙人崖等圣地齐名。是一座雄居奇峰秀岭中历史悠久的石窟群,自北魏以来就是僧道隐士向往之所。

云崖寺以山崖悬空如云而得名,以北魏石窟群而闻名。云崖寺开创于北魏,后经北周、金、元、明、清历代扩建,已形成八寺、三洞、一湾、一潭的奇观异景,是古丝绸之路的驿站。

整个山体呈麦垛状,与周围群山呼应连绵。正面山峰绝壁陡立,绝壁中央部位分布着三层建筑,错落有致,看上去像是嵌在峭壁上,悬空而立,令人惊叹不已。以主山白云洞为主的云崖寺周围有四台,东台观音山,似仙妹擎天,上有湘子洞;南台龙山,如青龙横卧、葱郁蜿蜒,又名“试斧山”;西台罗汉崖,又称“仙人头”,怪石垒垒,似罗汉排坐;北台棋盘岭,四台之外,还有麦垛山、狮子岭、罗汉洞、秋千架、笔架山、竹枝峰、姊妹峰、三仙崖、余洪鞭、响铃洞、行军峰、狐仙洞、石垛子等奇峰异岭。云崖高出,上飘白云,下俯海水,景色十分秀丽。

责任编辑:杨晨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