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餐饮市场在回暖中分化:精致复苏快于普通,商务餐体量滑落

财联社APP

关注

财联社|新消费日报2月12日讯(记者 李丹昱)经历春节假期强势复苏后,餐饮业持续回暖表现。

近日,黑珍珠餐厅指南的业务负责人唐燕在接受新消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放开后,餐饮大盘整体上涨了10%,且精致餐饮复苏进程快于普通餐饮,黑珍珠餐厅访问量较去年同期上涨38.7%。

遇外滩餐厅主理人吴嵘也对新消费日报记者表示,集团下属主做翻台率的品牌荣先森复苏进程不及遇外滩。“精致餐饮消费的客流整体复苏较快,已经在准备第二家店的开业事宜。”

事实上,疫情期间,大量单体餐饮门店出清也为精致餐饮的扩张提供了土壤。

数据显示,2022年,国内精致餐饮行业总规模为559亿元,门店数量达4,429家,分别较2021年保持平稳增长7.8%、1.5%;上海961家,北京688家,深圳476家,三个城市依然是中国精致餐饮行业的核心。

而上海则成为精致餐饮消费发展高地。根据最新发布的黑珍珠榜单显示,上海作为精致餐饮消费的风向标,本次上榜餐厅数多达66家,新上榜餐厅共12家,是中国内地新上榜餐厅最多的城市。“全国精致餐饮高地是上海,这个市场也比较包容,有些时候精致餐饮商家发展还与当地食客也有关系,因为得有消费场景在。”唐燕表示。

而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后,精致餐饮消费也呈现出与三年前不同的景象。“疫情前,占比最高的是商务宴请,而放开以后个人消费、家庭消费则成为精致餐饮的主要消费群体。”唐燕认为。

数据显示,中国精致餐饮市场消费者以56.6%个人享受型需求,占主要消费场景,可见消费者追求美食的体验,对仪式感和情绪价值需求日益增长;同时67.7%的消费者注重食材的质量,54%在意餐饮内部环境,体现消费者追求悦己的细节和生活品质感受,而餐水搭配更是将精致餐饮的品质体验进一步极致化。

餐饮消费提质扩容已经成为2023年餐饮行业的发展趋势之一,非一线城市市场将成为精致餐饮品牌必争之地。

美团高级副总裁张川在采访中透露,未来五年“黑珍珠”将进入增长期,“下沉会成为未来‘黑珍珠’增长期的主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