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海口经济圈是个什么圈?未来发展方向抢先看

南海网

关注

作为海南省全力打造的“三极一带一区”之一的海口经济圈,2023年,海口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强化全省门户和中心城市功能,着力发挥引领辐射、多城联动作用,拓展城市发展战略空间,加快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海口经济圈是个什么圈?如何推进海口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一起来看→

海口经济圈包含哪些市县?

海口市、澄迈县、文昌市、定安县、屯昌县

海口经济圈未来发展抢先看

8个一体化发展任务

《推进海口经济圈发展工作实施方案》结合圈内各市县发展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推进8个一体化发展任务,涵盖33条具体措施。

具体包括:

推进空间布局一体化,打造“一核引领、两翼协同、双点支撑”的一体化发展格局;

基础设施一体化,突出建设海口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构建“半小时通勤圈”,推进交通运输同城化;

产业发展一体化,推动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等产业加快发展;

旅游文化一体化,打造旅游联盟,整合资源推出精品旅游线路;

市场一体化,推进营商环境一体优化、提升政务服务质效、健全统一的土地市场等重点任务,促进要素自由流动;

开放合作一体化,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与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城市群、泛珠三角区域等区域战略联动;

公共服务一体化,重点推进医疗、教育、文体等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生态环保一体化,重点实施颜春岭修复治理等六大行动。

2019年3月,随着海文大桥通车,从文昌铺前到海口花费的行车时间大大缩短。这不仅促进了两市的旅游发展,也促进了教育、医疗等资源的共享,有力推动海口经济圈加快区域协调发展。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如何推进海口经济圈一体化发展?

加快推动42个先导性项目实施

据悉,海口将深化与澄迈、文昌、定安等市县合作,重点在产业协同、招商协同、要素协同等方面联动发力,加快推动42个先导性项目实施,实现“海口经济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产业协同✦

一是积极打造优势产业,形成以海口生产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和生物医药产业为主导,文昌航空航天、澄迈数字服务贸易和油气勘探生产服务、定安现代休闲农旅和职业教育、屯昌中医健康旅游等特色产业。

二是加强重点园区合作,发展“飞地经济”,探索“一园多区”“一区多园”发展新模式。比如:探索“海口研发、定安制造”合作机制以及南药产业“海口研发策划、屯昌种植生产”合作模式;推动海口市与博鳌乐城联合设立“乐城使用、海口生产”转化平台公司,打造联动发展模式,形成“前店后厂”发展格局。

✦招商联动✦

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长三角以及国际等区域优势产业、龙头产业和头部企业,开展联合招商、产业链招商。比如:近期海口市将组织圈内各市县开展联合招商,集中推介海口经济圈内各市县优势产业,并积极促成合作项目的签约,加快产业联动发展。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海口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推进海口经济圈建设过程中,推动“大海口”城际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开通海口至文昌段公交化列车,开工G98海口段扩容工程、羊山大道至母瑞山公路。

✦文化旅游双向联动✦

海口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海口将联合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开通城际旅游巴士和公交线路。

海口经济圈各市县未来将充分利用琼北旅游联盟合作基础,挖掘特色旅游资源,联合谋划打造龙头旅游项目,集中打造人文历史、航天科普、免税购物等多主题的精品旅游线路,策划包装一批主题旅游产品,推动旅游文化融合发展。

✦区域生态环境治理保护✦

经济圈内五个市县将围绕颜春岭、南渡江、东寨港等重点区域实施颜春岭生活垃圾填埋场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文昌市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等项目。

为加强统筹推进海口经济圈建设,海口今年将积极推动海口文昌生活垃圾处理设施项目建设。该项目预计将于今年9月左右开工,建成后将新增生活垃圾处理能力达2800吨/日。

该项目旨在提高海口和文昌生活垃圾、厨余垃圾、粪便全过程无害化处理能力,可将生活垃圾进行焚烧发电资源化利用,厨余垃圾无害化处理及转化为能源利用,粪便无害化处理。

......

近年来,海南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打造“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过去五年,海口经济圈发展能级加快提升。未来,海南将持续做大做强海口经济圈,全面提升发展能级,建设自由贸易港核心引领区。

海口市: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和生物医药产业

☆ 2022年海口着力打造“4+10”专班招商模式,组建了先进制造业、生物医药产业、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产业四大重点产业招商专班,同时成立10个招商小组,带动了一批显示度高、带动性强、成长性好的项目落户。

☆ 海口正以长流组团为城市主要发展区域,以马村港、新海港为核心驱动力,以海南生态软件园、澄迈老城经济开发区、海口综合保税区、海口国家高新区等重点园区为载体,联合打造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海口和澄迈交界地区深度融合发展。

☆ 近年来,海口聚链成势,着力打造“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吸引药企纷纷前来布局,海口国家高新区药谷工业园已成为全国医药产业制度集成创新高地。

海口市有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近年来,该市生物医药产业工业产值年均增速11%,是工业中增长最快最稳定的行业;产值595万元/亩、税收100万元/亩,是全市工业用地中产出效益最高的行业。2022年,海口医药产业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243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33%;规模以上医药企业58家,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29.9%,其中,医药高新技术企业44家,占全市规模以上高新技术工业企业50%,首位度显著增强。

 澄迈县:数字服务贸易和油气勘探生产服务产业

☆ 2022年澄迈数字经济全面拓展,如全省首个数字医疗健康创新基地正式揭牌,全省首支市县级QFLP母基金成立。今年澄迈将依托海南生态软件园,聚焦“一区三业”,推动数字经济进入细分赛道,加快发展信创适配硬件制造、电子信息制造,支持游戏出海、数字医疗、平台经济等产业健康发展,打造“数字强县”。

☆ 2022年油服产业规模扩容,油服相关产业营业收入突破70亿元。今年澄迈将依托澄迈油服基地,聚焦油服4大核心业务板块,推动油服产业驶入“快车道”,加快推进中海油澄迈油气勘探生产服务基地、莱佛士(二期)等标杆性项目建设,打造“油服强县”。

文昌市:航空航天产业

2022年,文昌发射场迎来第21次发射任务,全年6次发射6战6捷,成功发射2舱(问天、梦天实验舱)2船(天舟四号、五号)完成空间站建造任务。2022年7月,国内首个商业航天发射场落地文昌,中国商业航天发射场建设翻开全新篇章。

2023年文昌将按照全域发展航天城的定位,打造四个“地”。一是推动科技型创新机构和新型研发机构实质性运行,打造科技创新高地;二是确保商业航天发射场2024年实现常态化发射,加快公共平台建设,带动商业航天产业聚集,打造商业航天胜地;三是开展国际合作交流,推动宇航产品、卫星数据和应用服务“走出去”,打造国际合作根据地;四是推动航天城扩区,大力发展火箭链、卫星链、数据链等高新技术产业,建设航天主题公园,发展“航天+旅游”“航天+制造”“航天+康养”和“航天+育种”等产业,打造航天产业集聚地。

定安县:现代休闲农旅和职业教育产业

☆ 2023年定安将全力保护和利用好农村原生态自然环境,重点打造丁湖路区域“未来田园社区”,擦亮“百里百村”乡村旅游品牌,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围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自贸港产业发展需要,推动省工业学校、省交通技工学校两所学校筹建为大专院校。

屯昌县:中医健康旅游产业

位于屯昌县乌坡镇的“海南药材场”曾是我国最早最大的南药生产基地,面积达9000多亩。屯昌县是全国唯一的热带丘陵地带,拥有无可比拟的生物多样性和丰富的药用植物资源,在屯昌建设南药产学研基地,具有自然区位优势。

2023年屯昌将打造以沉香为龙头的南药大健康产业体系。据悉,屯昌按照已经出台《屯昌县沉香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3-2030年)》等,科学推进沉香产业布局,加快推进沉香苗圃基地建设。目前,全县沉香种植面积约1.75万亩,未来3年要再增种2.5万亩。下一步,屯昌将推动3个沉香结香技术示范基地建设,提升造香能力;建设沉香产业园,引入海南欣星中药药业有限公司入驻沉香产业园和推动海南南药制药等项目建设;为县域沉香企业使用“海南沉香”地理标志搭建对接平台,助力“海南沉香”地理标志落地屯昌。

新海南客户端综合海南日报、海口日报、定安发布

南海网版权声明:

以上内容由南海网原创生产,未经书面许可,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或理由对上述内容的任何部分进行使用、复制、修改、抄录、传播或与其它产品捆绑使用、销售。如需转载,请与南海网联系授权,凡侵犯本公司版权等知识产权的,本公司必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电子邮箱:nhwglzx@163.com.

责任编辑:许海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