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节后骤热!北京楼市真回暖还是假繁荣?专家:累积需求释放之后“火爆”难持续

市场资讯

关注

原标题:节后骤热!北京楼市真回暖还是假繁荣?专家:累积需求释放之后“火爆”难持续

来源: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董红艳  李贝贝  北京报道

近期,北京楼市快速化冻,呈现出一派小阳春的景象,新房市场异常火爆,有部分楼盘仅月余时间便消化了过半的房源,二手房回温也较为明显,有中介称成交水平甚至达到2017年同期水平。

不过,2月10日,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大数据项目组组长、中国城市经济学会房地产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邹琳华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近期北京楼市出现的小阳春主要是此前压抑购房需求的累积效应。而这种释放将会在不长的时间内结束,“火热”行情并不可持续。北京限购限贷政策、普通住宅的认定、房贷利率等和市场形势已经不完全贴合,需要进一步调整。

新房市场火爆

2月5日是春节后的第一个周末,也是元宵节。伴随着节日的气氛,北京的楼市也火热了起来。据乐居买房统计,2023年1月30日至2月5日的一周时间内,北京新建商品住宅成交745套,相比上一周上涨868%。

这种火热的气氛,在新房售楼部表现得尤为明显。通过北京建发文源府官方直播间,记者注意到,2月10日下午4点左右,整个售楼厅有大约7个家庭在看房洽谈。一直到晚上8点半左右,整个售楼部也大概还有4家人正在沟通。

置业顾问汪笑笑(化名)告诉记者,该楼盘位于昌平南,临近产业区,客群具有较强的购买力。建发文源府在2022年12月27日开盘,开盘一个多月,目前已经卖掉了约55%的房源,光一月份就网签了216套。因为销售状况很好,目前不和任何渠道合作,都是售楼部自己卖。

据悉,建发在北京的另外一个项目,位于丰台新宫的建发璟院也将在2月底开盘。置业顾问称,该楼盘均价8.3万,共计500多套的房源,将同样采取“自己卖”的方式,并且预估近半年的时间就会清盘。

位于大兴区西红门的橡树湾,同样销售状况不错。据悉,该楼盘在2022年3月底开盘,目前完成了超过60%房源的销售。据乐居买房统计,仅上周(1月30日至2月5日),就共计网签17套。

新房中介杨婧(化名)告诉记者,最近基本每个售楼部人都很多,卖得非常好,尤其上周末客源非常集中,工作日也还是有客户陆续到场。本周末,应该也会延续上周末的火热态势。

2月10日,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目前全国多城的楼市都在回暖,北京属于高能级的城市,更容易火起来。近些年,北京等大城市的供应量并不算太多,目前的状态去化周期加快,应当适度增加房源供应。

二手房也不逊色

而值此小阳春,北京的二手房市场表现如何呢?据乐居买房统计,2023年1月份全月北京二手房网签8308套,相比上个月有所下滑。不过,值得注意的是,1月21日至1月27日春节放假期间住宅网签数据为0套。除去春节假期一周时间,二手房的成交仍然可圈可点。特别是春节假期之后,北京二手房成交也快速回温。据乐居买房统计,上周北京市二手住宅成交2814套,环比上涨520%。

2月10日,亦庄新城的中介刘星星(化名)告诉记者,近期北京楼市的成交情况,甚至已经接近2017年同等水平。据悉,春节以后不到两周的时间,所在门店成交了大概8套。

2月10日,西城区房产中介韩晓东(化名)告诉《华夏时报》记者,近期西城区的二手房正在走量,整体房价波动不算大。但是,相比2020年疫情之前,新街口等地的房价还上涨了不少。据其介绍,新街口西里一区的70平方米的二手房在疫情之前总价约为800万元,但是目前总价已经接近900万元,平均每平方米涨幅超过一万元。

对于学区房,邹琳华指出,北京学区房的市场走势取决于政策走向,短期内学区房市场不会有大的变化。同时,邹琳华认为,近期北京楼市出现的小阳春主要是此前压抑购房需求的累积效应。加上政策对刚性和改善性需求的支持,北京的购房需求出现了集中释放。而这种释放将会在不长的时间内结束,北京的住房市场将会趋于平稳,“火热”行情并不可持续。

也有中介人员向记者表示,最近北京二手房的挂牌量有所增加,但是目前除了换房的业主签约诚意较高,其他较多业主有观望心态,坐等北京有新的松绑政策而涨价。

而“蹲守”新政的不仅仅是部分卖家,不少意向购房者也有同样的动作。记者注意到,时不时有意向购房者在沟通群内询问,北京是否有新政动向。其中,部分意向购房者,已经拥有一定的资金储备,但是在外地购买过房子,失去了“首贷”资格。有些人已经将在外地所购的房子卖掉,期待政策放松后以最快的速度“上车”。

近年来,各地楼市政策进行了较大幅度的松绑,不过,北京楼市政策总体仍然十分严格,仅进行了较小幅度的调整,如解除“台马”地区的双限购等。对此,邹琳华指出,目前北京限购限贷政策、普通住宅的认定、房贷利率等和市场形势已经不完全贴合,需要进一步调整。不过也有业内人士称,北京楼市解绑的工具很多,未来说不准会是哪个,但可以预见的是动静都不会太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