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最牛业委会”要回4000万的启示:认真对待权利

媒体滚动

关注

来源:光明网

作者:沈彬

中远两湾城业委会被称为“上海最牛业委会”,他们不仅炒掉了管理小区长达20年的物业公司,还请来专业律师团队和审计团队,全面审计过去20年账目,倒查20年的公共水电及停车费,最终,法院判决前物业公司返还全体业主4000余万元“花账”。

这次“史诗级”诉讼的背后,是上海中远两湾城这个超级小区与物业近20年的“恩怨”,也是一条漫长的业主摸索自治、维权之路。

中国的房地产高速发展了20多年,但是在业主自治以及处理与物业公司关系方面,却长期发展滞后。业主才是房产的真正的主人,而物业公司只是房产主人请来的服务人员,这么明显的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却在很多时候发生了异化:物业服务变成了物业“管理”,物业公司直接“管”到了业主头上。特别是与开发商有着直接亲属关系的前期物业,往往来了就走不了,甚至反客为主,当起了家,更不要说在服务水准上严重缩水,报花账、虚支费用,侵占广告、车位等业主利益。

其实,2007年10月起实施的《物权法》明确了业委会的法律地位,2010年住建部发布的《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为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的成立、运营提供了指导。但是,目前很多小区的业主委员会还面临着启动难、筹备难、备案难、决策难、换届难、监管难等一系列问题,既管不了物业,也得不到信任,甚至自家运作都困难重重,更不要说从物业公司嘴里“虎口拔牙”,讨回业主的钱。

业委会遭遇的普遍性困难,更显得上海中远两湾城业委会这次诉讼胜利的启示意义重大。那么为什么中远两湾城业委会这么牛?业主自治的道路也是慢慢摸索过来的,从“青铜”升级成为“王者”。小区自2001年以来总共诞生了三届业委会,之前还因为业委会对物业监督不力而一度公信力不高,甚至在2019年12月第三届业委会诞生前,小区还出现过近两年的业委会“空窗期”。

首先,“最牛业委会”办事风格民主,以严格的表决程序,团结业主共同维权,做到“人心齐,物业移”。2020年9月至10月间,小区业主召开业主大会对“历年公共收益、物业管理费按实结算部分、维修资金使用进行全部审计”等事项进行决议,获得同意的票权数占比为96.41%,业主大会据此授权进一步维权,让业委会在法律程序上站得稳。一度物业公司还起诉业委会“违反表决程序”,结果,被法院依法驳回起诉。

其次,发扬专业精神维权,业委会委托有资质的审计单位对近20年小区的专项维修资金、公共收益、物业管理费,进行专项审计。结果,发现物业一系列“报花账”、侵占业主利益的行为,包括:物业管理费擅自列支1500万元;地下车库停车管理费用虚报250万元;小区公共收益中2000万元被侵占;新增划线车位收入中应属车位产权人的结余是250万元……在审计的基础上依法诉讼维权,用证据说话,让物业无话可说,也就有了如今的胜利成果。

法谚有云:“权利在呼唤它的主人”。“最牛业委会”能从物业公司那里讨回属于业主的4000万财产,显示了业主自治的光明前景,也说明业主大会、业委会拥有自我组织、自我管理的专业能力。“上海最牛业委会”的经历也再次说明,业主要认真对待自身的权利,学习以规范、民主、法治的形式获得授权、声张权利、行使权利,相似问题上就一定能得到更好的结果。(沈彬)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