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超预期大涨,原因找到了!是否会出现新一波疫情?吴尊友最新研判!50秒涨停,ChatGPT又成“点金手”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中国证券报

2月9日,在多重利好支撑下,A股超预期大涨。截至收盘,沪指涨1.18%,深证成指涨1.64%,创业板指涨1.74%。北向资金结束连续4日净卖出,全天净买入121.01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57.07亿元,深股通净买入63.94亿元。

盘面上,ChatGPT概念炒作全面扩散,算力芯片方向,景嘉微、恒烁股份均20%涨停;CPO方向,联特科技20%涨停,新易盛涨超10%;算力服务方向,立昂技术20%涨停,浪潮信息涨停;ChatGPT应用方向低开高走,慧博云通20%涨停,鸿博股份涨停。饮料、白酒股展开反弹,百润股份涨停,老白干酒涨超5%。

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两市近4100只个股上涨,今日合计成交9011亿元,有所放量。半导体、通信设备、软饮料、酒类等板块涨幅居前,贵金属、机场等少数板块下跌。

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2月9日,据土耳其应急灾害管理局消息,土耳其强震死亡人数上升至12873人,另有62937人受伤。在卡赫拉曼马拉什省发生7.7级地震之后,截至目前,土耳其共发生了1117次地震。

四大因素支撑超预期大涨

今日A股超预期大涨,原因有以下几个:

一是1月份金融数据即将公布。中金公司预计,1月新增贷款约4.8万亿元,创单月信贷投放历史新高,同比多增0.8万亿元,贷款余额同比增速11.3%。

二是北向资金经过几个交易日的“休息”后,今日净买入额重回百亿级别。北向资金一直以来的“心头好”——白酒、医药等A股核心资产,如茅台、五粮液、宁德时代、海康威视、迈瑞医疗等纷纷走高。

涉及外资更好的消息是,证监会今日发布关于城堡证券中国有限公司等五家公司合格境外投资者资格的批复。经审核,核准瑞丰证券有限公司、凯穆私人有限公司、城堡证券中国有限公司、英特佩克理财与投资顾问公司、常春藤资产管理 (香港) 有限公司合格境外投资者资格。

三是外部好消息。据媒体报道,美国财长耶伦表示仍希望访华,称与中国加强沟通非常重要。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9日回应称,刘鹤副总理与耶伦今年1月在瑞士举行半天会谈,双方保持正常沟通非常重要,中方对耶伦希望访华持欢迎态度。

四是粤港澳大湾区传来利好。据新华社消息,9日从出入境管理局获悉,为便利粤港澳大湾区人才从事科研学术交流活动,促进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自2023年2月20日起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试点实施往来港澳人才签注政策。

芯片股集体大爆发

今日芯片股集体大涨,恒烁股份、景嘉微20%涨停,必易微、安路科技、海光信息、明微电子、长光华芯、晶丰明源等涨逾10%,澜起科技涨逾6%,兆易创新、纳思达、华润微、士兰微等涨逾4%,北方华创、中微公司、韦尔股份、紫光国微、卓胜微等均涨逾3%,中芯国际涨2.3%。

随着ChatGPT概念这一主线的持续演绎,市场热点进一步向算力方向扩散,与其紧密相关的AI芯片、CPO等概念成为新热点。华泰证券研报表示,AI深度学习正在逼近现有芯片的算力极限,也对芯片设计厂商提出了更高要求。

景嘉微在接受调研时表示,目前公司JM9系列图形处理芯片已顺利发布,应用领域涵盖地理信息系统、媒体处理、CAD辅助设计、游戏、虚拟化等高性能显示和人工智能计算领域。在政策利好及行业发展需求的背景下,公司看好未来图形处理芯片在信创背景下的应用空间,公司正在积极研发新款图形处理芯片产品,目前进展顺利。

字节跳动大消息 省广集团直线涨停

省广集团午后直线拉升封板。Wind成交明细显示,省广集团从14:30:51出现大笔买入,当时涨幅仍不足2%;14:31:42以超过7.7万手成交的大单封住涨停板。截至收盘,其涨停板上的封单仍接近30万手。

省广集团被视为字节概念股。据媒体报道,字节跳动的人工智能实验室(AI Lab)有开展类似ChatGPT和AIGC的相关研发,未来或为PICO提供技术支持。

据知情人士透露,PICO目前的业务发展不及预期,为此字节AI Lab将在VR内容生成上开展更多探索。据悉,字节AI Lab成立于2016年,研究领域主要涉及自然语言处理、数据挖掘、机器学习、语音与音频等。

此外,掌阅科技、天龙集团、博瑞传播、凯撒文化等字节概念股纷纷大涨。

三只新股集体大涨

今日上市的三只新股集体大涨,N裕能和N阿莱德涨幅均超过120%。

但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两只走势迥异——N裕能早盘大幅高开,一度涨逾165%,随后震荡走低,收盘上涨125.49%。

另一只新股阿莱德早盘高开不足40%,午后逐步震荡走高,临近尾盘突然大幅拉升,两次触发临停,收盘涨幅也超过120%。

阿莱德主要为客户提供业内领先的射频与透波防护器件、EMI及IP防护器件和电子导热散热器件等产品,用于移动通信基站设备内、外部的零部件等。

白酒板块回暖

春节后一直跌跌不休的白酒股今日出现修复,位居涨幅前列,伊力特、老白干酒、今世缘涨逾5%,泸州老窖、五粮液的涨幅均在4%左右,贵州茅台涨近2%。

兴业证券认为,白酒春节动销好于预期,复苏提速,建议坚守业绩确定、逢低布局复苏。

券商股异动拉升 信达证券冲击涨停

“牛市旗手”券商股午后出现异动,信达证券差1分钱涨停,华鑫股份涨超4%,西部证券、国金证券、东方证券、东兴证券、东方财富等跟涨。

国家卫健委:全国疫情日趋平稳

总体向好态势持续巩固

2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近期,全国疫情日趋平稳,总体向好态势持续巩固。目前监测未发现病毒变异株传播力、免疫逃逸能力和致病力明显增强的情况。

当前,各地中小学相继开学,农村春耕陆续开始。要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继续做好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加强农村地区物资保障,坚持城乡社区乡镇网格化管理,确保有风险人员及时发现、救治和转诊。

要重视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继续坚持养老院、儿童福利院、幼儿园和学校等重点机构防控措施,做好相关人员健康监测,加强从业人员个人防护。

未来出现传染性更强的变异毒株

可能性非常小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介绍,我国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至今,从全国各口岸入境人员监测到39个进化分支,均为奥密克戎变异株,以BA.5.2和BF.7为主。目前,国内未发现传播力、免疫逃逸能力和致病力明显增强的新型变异株流行。

去年12月份以来,我国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了境外输入和本土新冠病毒变异监测相关工作方案,指导各地对输入病例及本土病例进行监测。当前春运尚未结束,学校已经陆续开学。中疾控将根据新阶段病毒变异株监测结果,及时组织多领域专家对输入的变异株进行研判。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总体来看,新冠流行三年来,病毒一直持续不断地变异,呈现出传染性逐渐增强、免疫逃逸能力逐渐增强、致病性逐渐减弱的特征。

从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死亡数/病例数的比例来看,2020年为2.33,2021年为1.72,2022年为0.28,其中2022年12月为0.08,这组数据提示,新冠病毒对人类生命安全的威胁在逐渐减弱。当然,这其中,也有人类抗争,特别是疫苗应用的效果。

这样一个变化趋势还不能总结为新冠变异的规律,因为变异是随机发生的。在未来病毒会不会变得传染性更强,致病性更强,从传染性来看,如果出现比现在传染性更强的变异毒株,这种可能性非常小,出现致病性加强或者说病毒出现返祖,类似于德尔塔病毒的致病性,或者原始毒株的致病性,这种可能性也是非常小。

近几个月内出现新一波疫情的可能比较小

吴尊友表示:新冠病毒感染从“乙类甲管”调整到“乙类乙管”后,优化调整的防控策略和措施,对于及时发现疫情、有效控制疫情,仍然有效。

三年来,中疾控针对疫情形势的不断变化和病毒的不断变异,科学研究、审慎分析,先后印发十版防控方案和诊疗方案,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从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到成功控制住由德尔塔变异株引发的疫情,再到迎战奥密克戎变异株;从提出“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到实现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应治尽治,避免了致病力相对较强的原始株、德尔塔变异株等大范围流行传播,极大减少了重症和死亡。相对比于三年前,奥密克戎变异株致病性减弱,我国也拥有了对病毒更深入的了解、更多抗病毒药物的选择、更丰富的新冠中西医救治经验。实施“乙类乙管”措施以来,全国疫情日趋平稳,防控工作转段平稳有序。

我国刚刚经历过一次全国性的新冠病毒感染流行,多数人已经康复,部分人还在康复之中。人群的总体免疫力处在较高时期。近几个月内,出现新一波新冠疫情的可能比较小。

今后再出现类似于我国这次大规模新冠疫情流行的可能性也比较小。随着我国优化防控策略,新冠疫情在未来可能会断断续续在局部地区、部分人群、一段时间中发生,出现全国范围内在短时间内快速传播的大规模流行的可能非常小。

中疾控:还没“阳”过的孩子和

老人再出现新冠感染的可能性比较小

吴尊友表示,还没有“阳”过的孩子和老人,在全国性大规模流行期间,感染风险很高的时期,他们没有受到感染,现在全国性的大规模新冠病毒感染流行高峰已过,在全国范围内都处在低感染风险的情况下,再出现新冠感染的可能性比较小。

他对这些人有两点建议:第一,继续做好个人的防护措施,预防感染;第二,如果还没有接种疫苗,抓紧时间接种疫苗,如果适合接种加强针的就抓紧时间进行加强针的接种。

陈操表示,适度的室外活动有助于儿童、老人提高身体免疫力,增强对疾病的抵抗力。当前我国疫情第一波流行高峰已过,仅有局部零星散发病例发生,感染的风险总体较低。建议老年人,尤其是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根据自身身体状况,综合考虑既往感染情况、疫苗接种、身体素质和天气变化等因素,合理安排室外活动。

开展室外活动需注意以下几点:应当避开人流密集地区,在人群密集的地方活动时,要尽量保持安全距离;注意手卫生,触摸公共物品后,及时进行手部清洁;根据身体状况,合理安排运动量。

教育部:做好春季开学准备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刘培俊介绍:今年春季,各地迎来“乙类乙管”后第一个开学季,为保障学校顺利开学和学生安全返校,各级教育部门利用今年寒假“窗口期”开展了五项部署,指导学校做好春季开学准备:

第一,完善政策体系,支持春季学期疫情防控。

去年底以来,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方案》,颁布了学校疫情防控操作指南,印发了多项学校疫情风险应对预案,整体优化防控措施,分类细化防控要求,为今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提供政策支持。

第二,发文部署开学,明确开学前后各项任务。

春节前,教育部发出春季开学部署通知,召开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各级教育部门指导学校制定开学方案,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开学准备。

第三,开展调研督查,指导各地学校开学进展。

据各地上报信息,今年春季中小学校开学时间由属地教育部门统筹安排,主要集中在2月初元宵节前后到15日;高等学校开学时间由本校据实合理错峰安排,主要集中在2月初元宵节前后到2月底。目前,各级教育部门正在进行开学检查,确保开学准备及时到位,确保春季学期校园安全。

第四,加强部门协同,增强学校疫情防控能力。

教育部门会同卫健、疾控部门加强中小学卫生室、医务保健室和高校校医院、健康驿站建设,配强专业力量。开展开学前后师生健康监测,建立全体师生健康台账,跟进做好健康服务。教育部门会同工信部门等支持学校按照标准储备充足适用的新冠病毒感染对症治疗药物、口罩、抗原检测试剂等防疫物资。

第五,举办专题培训,提升学校防疫技术水平。

1月中,教育部举办全国学校疫情防控能力提升培训,地方教育部门也逐级开展培训,帮助大中小学校领导、医护防疫人员以及学校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中小学班主任、各高校辅导员等吃透政策、了解形势、掌握技术,提高学校应对疫情和应急管理能力。

外交部:中国救援队第一时间参与

土耳其、叙利亚地震救援

土耳其、叙利亚地震救援持续中。在今天(2月9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毛宁介绍了中方参与救援的最新情况。

毛宁表示,中国救援队抵达土耳其之后,第一时间赶到了受灾严重的哈塔伊省安塔基亚市投入救援,同土耳其的救援队通力合作,已经于当地时间2月9日凌晨成功地救出一名被困的孕妇。昨天晚上香港特区政府也派遣了一支约59人的搜救队伍前往土耳其地震灾区协助搜救工作。今天上午中国红十字会向叙利亚地震灾区提供的首批5000人份的医疗物资已经从北京起运,中国红十字会的救援人员也一同前往,除了已经公布的现汇和物资援助之外,中方也在加快落实对叙利亚的粮食援助项目,其中220吨小麦正在运抵的途中,余下的3000余吨大米和小麦将于近期分两批发运。

毛宁说,地震发生之后,海外同胞的安危时刻牵动着我们的心。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立即启动了应急机制,中国驻土耳其、叙利亚两国的大使馆迅速向当地政府了解核实情况,与当地的侨团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及时为遇到困难的同胞提供协助。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24小时高速运转,全力做好中国公民救助电话的接听工作。

毛宁表示,截至目前,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有三名中国公民获救,状况良好,尚未接到其他中国公民的伤亡报告,我们将继续密切跟踪地震灾情,向在当地的中国公民和机构积极提供领事保护和协助。下一步中国政府也将根据灾情的发展和实际需要,继续向土耳其和叙利亚灾区提供救助安置和重建方面的帮助。

中国救援队与土方共同救出一名孕妇

当地时间9日凌晨,中国救援队与当地救援队合作在土耳其重灾区哈塔伊省安塔基亚市一栋倒塌房屋的废墟中成功营救出一名孕妇。

中国救援队副队长赵洋告诉新华社记者,8日下午6时许,土方营救人员联系中国救援队,说在哈塔伊省安塔基亚市一栋8层倒塌房屋的废墟中发现一名孕妇,中国救援队随即到现场进行评估,与土方共同制定营救方案,全程提供专家指导与技术装备支持,双方通力合作,经过数小时艰苦努力,成功营救出被困孕妇。

中国救援队8日抵达土耳其阿达纳国际机场后,一刻没有停歇,经5小时车程赶到安塔基亚市,会同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工作人员与当地政府协调沟通,在哈塔伊体育馆设立营地,搭建了指挥、通信、医疗、库房、住宿等设施,建立了救援行动营区。

中国救援队与土耳其哈塔伊省灾害与应急管理部门协调员积极对接,结合车辆运力、人员分工等实际情况,派出15人搜救小组实地开展现场勘查。土方表示将尽最大努力支持中国救援队开展救援工作,并对中方表示衷心感谢。

(本文行情图来自Wind)

编辑:李若愚 张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