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媒:研究显示,调整防控后,北京未出现新变异株

环球时报

关注

法新社2月8日文章 周三,一项新的研究称,去年年底中国调整防疫政策后的数周里,北京没有出现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

中国去年12月初调整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后感染激增,人们担心这个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可能成为滋生新的、传染性更强或更严重的毒株的温床。十几个国家迅速对来自中国的旅行者实施新的限制。但中国科研人员的新研究分析了去年11月14日至12月20日来自北京的413个测序样本,称“没有证据表明那段时间出现新的变异株”。

相反,90%以上的样本属于BF.7和BA5.2变异株,这是在中国已存在的新冠病毒奥密克戎的变异株,而在西方国家已被传染性更强的亚分支取代了。根据发表在医学期刊《柳叶刀》杂志上的这项研究,BF.7占了样本的3/4,超过15%是BA5.2。

这项研究的主要作者、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的病毒学家高福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的分析表明,两个已知的奥密克戎亚变体——而非任何新变异株——是目前北京以及可能在整个中国感染激增的主要原因。”

未参与该研究的、来自南非斯泰伦博斯大学的病毒学家沃尔夫冈·普雷瑟和东盖·马蓬加提醒说,这项研究只涉及中国调整防疫措施后的几个星期。他们在《柳叶刀》的一篇评论文章中说:“如果在激增的过程中出现新的变异株,这项研究有可能太早了,难以发现它们。”不过,病毒学家欢迎“来自中国的急需的数据”。他们说:“希望这篇论文预示着未来将有更多开放和及时的数据交流。” (乔恒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