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宝证券IPO遭证监会“41问”:20亿资管计划未完成整改被重点关注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日,拟上市券商华宝证券收到了来自监管的第一份反馈意见。

根据证监会的意见,华宝证券需要在30日内(自2月3日起)对监管层提出的41项问题逐项落实,并提供书面回复和电子文档。待收到华宝证券的回复后,监管层将根据情况决定是否再次发出反馈意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监管方面对华宝证券细分业务的竞争格局、各业务是否存在下滑风险,以及风险事件的处置等情况表示了关注。

事实上,从2021年的经营情况来看,华宝证券的营收、净利润虽然均有增长,但其主营业务,如经纪、证券投资业务收入的行业排名仍处于中下游水平。同时,截至2021年末,其财富管理、资产管理及证券自营业务收入合计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97.60%。其中,财富管理业务的占比达到59.99%,但其财富管理业务仍以传统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为主,模式较为单一。

注册地在上海的华宝证券成立于2022年,注册资本金为40亿元人民币。作为中国宝武旗下的证券公司,华宝投资有限公司和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持有华宝证券83.07%、16.93%的股份。

2021年3月12日,华宝证券进入上市辅导期,保荐机构为中金公司;2022年6月29日,华宝证券提交的IPO申请材料获得证监会受理。直至近日,监管方面披露了首份反馈意见。

反馈意见主要从4个方面对保荐机构、华宝证券提出了共计41项问题,其中有34项涉及申请文件的规范性和信息披露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除了应当补充细分业务的竞争格局、业务是否存在下滑风险等情况,华宝证券还需要对风险事件的处置情况进行具体说明。尤为值得关注的是,由华宝证券作为管理人的一只理财产品未能在资管新规过渡期内完成整改。

反馈意见提到,申报资料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浦银1号产品由于其委托资金系商业银行理财资金,底层资产投资于非上市公司股权,处置变现难度较大。因此未能按照相关规定在资管新规过渡期内进行完全整改。2021年6月,作为浦银1号产品的管理人,华宝证券向当地监管部门申请该产品与委托人的整改进度一致,申请个案处理至2025年12月31日前完成。

记者查询华宝证券公布的招股书(申报稿,2022年7月5日,下同)发现,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单一资产管理计划共有19只,资产管理规模(净值口径)109.04亿元。其中,华宝证券浦银1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为公司第二大单一资产管理计划,该资管计划成立于2017年12月5日,委托期限为2032年12月7日,管理规模为20.05亿元,管理费率为0.05%。

华宝证券表示,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浦银1号产品未发生纠纷以及被监管机构处罚的风险,未对公司经营业绩及财务状况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不过,尽管如此,监管层仍对此风险事件表示了极大关注。反馈意见要求华宝证券补充以下信息:浦银1号产品申请个案处理至2025年12月31日前完成是否得到有权机关批准;整改进展情况,是否会影响发行人相关资质和业绩等。

推进IPO的进程中,华宝证券也在努力打造“特色券商”、“差异化竞争”的标签。

“作为一家以上海为中心,辐射带动全国的综合性券商,公司形成以上海为战略立足点,向全国核心城市拓展业务的区域布局,并逐步发展成为聚焦产业生态圈的特色券商,在财富管理、研究咨询等方面形成了独特优势。”华宝证券在招股书中如是介绍自己的区位优势。

但从多个指标来看,身处中小券商队列的华宝证券,仍需要加大力度提升自身的竞争优势。其意欲打造的重点业务板块,目前还未能在行业中占据“有利地形”。

近年来,华宝证券比较重视财富管理业务,其财富管理业务人员的占比也较高。截至2021年末,华宝证券共有员工616人,其中,财富管理业务人员共计278名,在总人数中的占比为45.13%。

在重点投入之下,其财富业务的各项业务指标也有所增长。

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度,该公司财富管理业务中,全年累计股基交易份额4.15‰,比2020年增长41%;融资融券业务规模由年初的18.4亿元提升至24.41亿元,增长率约33.90%;量化业务全年累计市场份额为2.60‰,较2020年增长63%;量化业务收入较2020年增长41%。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期权经纪业务交易(沪市)累计市占率券商排名第二。

“华宝证券的特色业务是ETF期权经纪交易,市占率一直比较高。”有熟悉华宝证券的业内人士透露。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经纪业务方面,华宝证券的价格战比较猛,佣金比较低。

华宝证券披露的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该公司证券经纪业务平均净佣金费率【公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席位租赁)/公司股基交易额】分别为0.0183%、0.0209%、0.0157%,整体呈下降趋势。

资产管理业务方面,2021年,华宝证券的资管受托规模为232.03亿元,行业排名较2020年末上升了16名。此外,华宝证券还在年报中提及,2021年度,公司投资业务和资本中介业务获得全面突破和创新。

不过,从其他公开数据来看,截至2021年末,华宝证券重点发力的业务、在2021年实现突破的业务,仍在行业中处于中下游水平。

根据证券公司2021年经营业绩指标排名(中证协最新数据),当年,华宝证券的经纪业务收入为3.75亿元,行业排名64/104;其资产管理业务收入未达到行业中位数,因此未进入行业前47家公司的名单。此外,2021年,华宝证券融资类业务利息收入为1.99亿元,行业排名72/98;证券投资收入为2.48亿元,行业排名70/106。

对于华宝证券而言,收入排名相对靠前的业务是投资咨询业务,其2021年的行业排名为42/98;而其短板业务为投行业务,2021年,该券商投行业务收入的行业排名为92/104。

不过,随着财富管理业务对公司整体营收的贡献不断增长,华宝证券未来的盈利能力或面临不确定性。

华宝证券在招股书中透露,财富管理业务收入是公司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包括传统证券经纪业务、信用业务等。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公司财富管理业务收入分别为2.81亿元、4.48亿元和6.23亿元,占同期公司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40.96%、57.76%和59.99%。

截至2021年末,在华宝证券财富管理业务收入中,占比较高的为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和信用业务,分别为51.41%和24.09%。

众所周知,经纪业务属于典型的“看天吃饭”业务,其收入往往受到市场行情的影响。华宝证券也表示,公司传统证券经纪业务收入主要包括向客户收取的证券交易佣金及手续费,该收入受到证券市场交易量、证券交易佣金费率、证券营业部数量及网点布局等多重因素的影响。

事实上,券商传统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已持续了多年时间,大中型券商的业务重心逐步转向投顾业务、资产管理+财富管理联动等模式。而华宝证券的财富管理业务仍然以传统经纪业务、信用业务为主,其在后续的同行竞争中能否脱颖而出,仍有待观察。

第二大影响或来自证券自营业务。在招股书中分析自身劣势时,华宝证券提到,“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公司不断优化收入结构及业务布局,但受限于净资本规模较小、人才储备相对不足等因素,公司的业务收入依旧主要来源于财富管理、资产管理及证券自营业务。2021年,上述业务收入合计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97.60%。”

根据招股书披露的数据,2019年、2020年和2021年,该公司证券自营业务收入在同期总营收的占比分别为45.74%、23.72%和30.45%。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中小券商通常在本地的经纪业务上具备一定的历史优势,但综合业务能力比较弱,比如投行、资管、IT技术、互联网营销等业务。如果上市后,能够将资金投入到这些领域,其综合能力才能够得到提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