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打分了!这些券商“差”得离谱:民生证券、中信证券、中金得分较低 爱建证券、东北证券、东莞证券偏离度高

上海证券报

关注

这也太离谱了!有券商的IPO估值与首发价格偏离度高达200%。

注册制下,IPO定价市场化博弈更加充分,询价发行方式下券商提供的投资价值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投价报告”)在发行承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记者从业内获悉,中国证券业协会日前对189篇投价报告打分,并向行业内通报了得分情况。

据了解,在发布10份以上投价报告的承销商中,海通证券中信建投等券商的估值得分较高,中信建投、中信证券等券商的盈利预测得分较高。

从投价报告估值较首发价格偏离度而言,部分券商的估值与首发价格“大相径庭”。如爱建证券、东北证券、东莞证券等券商均仅发布了1份投价报告,偏离度高达200%。

头部券商得分相对较高

为了解券商投价报告在新股发行定价中发挥的作用,证券业协会基于2021年6月至2022年3月期间已发布的189篇投价报告,研究分析了估值和盈利预测的偏离度,并就准确度对券商进行打分,日前将相关数据在行业内部进行了通报。

据了解,得分情况不用于分类评价。总的来看,投价报告估值总体较合理,盈利预测逐步趋于理性,其中头部承销机构的估值和盈利预测更接近实际值。

其中,“估值得分”涉及首发价格、上市首日收盘价、上市20日收盘价偏离度。在发布10份以上投价报告的承销商中,海通证券、中信建投和国金证券等得分较高,民生证券、中信证券、中金公司等得分较低。

“盈利预测得分”就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净利润的偏离度打分。在发布10份以上投价报告的承销商中,中信建投、中信证券和中金公司等得分较高,国金证券和海通证券等得分较低。

部分券商在投价报告中给出的估值,明显高于首发价格,偏离度较高。如爱建证券、东北证券、东莞证券等券商均仅发布了1份投价报告,偏离度高达200%。

投价报告质量不断提升

综合来看,中证协表示,承销商投价报告执业质量近年来呈现多个方面的积极变化。

第一,投价报告估值总体较合理,盈利预测逐步趋于理性。虽然偏离度波动较大,但投价报告估值整体偏离度较低,估值总体较为合理。对企业盈利的预测虽然存在一定程度的高估,但随着监管层近年来不断加强对投价报告的监督管理、发行承销券商积极提高对投价报告的内部控制以及发行承销规则的调整完善,盈利预测也逐步趋于理性。

第二,头部承销机构的估值和盈利预测更接近实际值。尤其是发行承销规则调整后发布10份以上投价报告的主要承销机构,投价报告估值和盈利预测更接近实际值,能够为投资者提供合理的估值区间,并帮助投资者更好地了解公司业绩情况,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第三,多方面积极因素促进了投价报告质量不断提升。2021年9月18日后,发行承销规则的调整促进了买卖双方均衡博弈,提升了发行定价市场化水平,投价报告的估值和盈利预测也更加客观合理。监管层也在不断加强对投价报告的管理,中证协在2019年10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明确科创板投资价值研究报告要求的通知》中明确了投价报告的整体要求,近年来还陆续发布了《注册制下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承销规范》等多项规章制度,规范提供投价报告行为;上交所和深交所也通过多种方式指导承销商撰写投价报告,推动投价报告质量提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