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Zoom全球裁员波及中国区,采用“N+4”赔偿方案

界面新闻

关注

美国东部时间2月7日,视频会议应用公司Zoom(NASADAQ:ZM)CEO袁征在官网博客发布公开信,宣布公司计划裁员1300人,占到全球员工的15%。

据界面新闻多方了解,自从去年停止在大陆直接销售新产品或升级已有产品后,Zoom中国区的岗位以技术、产品开发人员为主,此次在全球裁员中大部分受到波及。多名在职、当天离职的员工向界面新闻证实,其杭州、苏州、合肥子公司都已启动裁员,上海暂时未知。

关于Zoom中国区的裁员政策,经不同城市子公司的多名员工确认,赔偿方案为“N+4”(N为工作年数兑换成月,再加四个月的工资),员工持有的限制性股票期权到今年8月9日解禁。该套方案在办理离职时已经与人事部门确认。

一位杭州子公司的软件工程师告诉界面新闻记者,今天早晨刚刚收到内部邮件后,上午就开始办理离职手续。据他所述,Zoom近两年在国内招聘力度很大,他是去年4月看到招聘信息才离开上一家公司入职了Zoom。

对于上述裁员信息,界面新闻尝试向Zoom中国区方面求证,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Zoom于2013年进入中国,2022年停止向中国大陆客户直接销售新产品或升级已有产品,仅通过第三方合作伙伴来提供视频会议服务。目前Zoom在中国共有四家子公司,其中杭州、苏州和合肥的三家子公司由美国总公司直接100%控股,而在上海的子公司软视软件有限公司则由一家名为Zoom Video Communications Limited的香港公司100%控股。

上述公开信显示,Zoom美国总部地区的裁员赔偿按照全职员工标准,所有被裁人员将获得16个周(约四个月)的薪水与医疗保险以及2022年的年终奖。美国员工所持有的限制性股票期权归属期为6个月(员工在此阶段内不能出售,到期后解禁),其他国家到今年8月9日解禁。

此外,袁征还表态对此次裁员负责,承诺自己2023年降薪98%,核心管理层降薪20%,同时全部放弃2022年的奖金。

受裁员消息影响,Zoom盘中股价拉升,当日收报84.66美元/股,上涨9.85%。

Zoom创立于2011年。作为一款多人视频会议应用,其最先流行于北美、欧洲的商务圈,2019年4月登陆纳斯达克上市,IPO首日市值大涨72%。

此后新冠疫情催生的线上办公需求给Zoom带来巨变,袁征也在公开信中特别提到,“疫情永久改变了公司的成长轨迹。”

近三年来,Zoom人员规模扩张了三倍以上。其官网博客数据显示,2020年3月,Zoom全球员工人数为2500人,2021年3月超过4400人,此次裁员前已经超过8600人。

公司股价从上市之初的36美元一路飙升至588美元,巅峰时市值超过1200亿美元。雅虎创始人杨志远、方舟投资的凯西·伍德、孙正义都是Zoom的忠实支持者,将其视作“疫情时期最受关注的高成长科技股”。

2021年11月可被视作Zoom发展的分水岭,高增长不再。公司2021年全年营收为41亿美元,净利润13.75亿美元,同比增速分别为57%、105%,而2020年的同一组数据高达325%、2987%。2022年前三季度的营收增速进一步降至12%、8%、5%。

Zoom去年股价已经跌去63%,最新市值为247亿美元。

袁征在公开信中承认,Zoom在极速扩张中 “犯下错误”,“没有花足够多的时间来彻底分析我们的团队,也没有评估是否在可持续发展,是否朝着最优先的方向发展。”

但他强调,随着世界向新冠疫情大流行之后的生活过渡,用户和企业依旧依赖Zoom。考虑到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仍是今年的主题,公司未来会继续向内审视,为客户持续提供服务,实现长期愿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