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局部迎大雪天气 河南启动道路结冰Ⅳ级应急响应

环球网

关注

中新网郑州2月8日电 (记者 韩章云)立春后的首场雨雪抵达河南多地。据河南省气象局消息,2月8日,河南西部、北部高海拔山区部分县市出现中雪,局部大雪。河南省气象灾害防御及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自当日16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道路结冰)Ⅳ级应急响应,提醒各地各职能部门做好防范。

从8日上午开始,河南洛阳高海拔地区已经下起了雪。当日晚间,郑州市区也飘起零星雪花。气象专家表示,此次河南降温雨雪天气是受西南暖湿气流及冷空气共同影响,自7日夜里开始,将持续至9日。

冷空气搭配雨雪让河南各地气温明显下降。8日,河南北部、西部已经感受到瑟瑟寒意,9日,河南西部、西北部山区最高气温将降至0-3℃,其他地区多在4-6℃。

河南省气象台于2月8日16时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预计8日20时至9日20时,该省黄河以北和三门峡、洛阳、郑州西部、平顶山西部、南阳西部有积雪,路表温度低于0℃,将出现对交通有较大影响的道路结冰。

根据《河南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有关规定,河南省气象灾害防御及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决定自2月8日16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道路结冰)Ⅳ级应急响应,提醒各地各职能部门做好防范。

此次降温过后,河南气温将迅速掉头回升,11日该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升至10℃左右。但是11日至12日还将有一次雨雪天气过程。

气象专家提醒,前期河南降水偏少、天气干燥,森林火险等级较高,雨雪过程有利于增加土壤墒情、降低森林火险等级、改善空气质量。同时,需防范雨雪、大风降温等对设施农业、畜牧养殖业大棚、电力带来的不利影响,特别关注低能见度、雨雪天气、道路结冰对交通出行及春运的影响,公众需注意防寒保暖,室内取暖注意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