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郑眼看盘:公司前景难测 ChatGPT概念股分化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2月8日(周三),A股略跌,主板及“双创”板块成交均有所萎缩。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49%至3232.11点,深证综指跌0.54%至2141.31点,创业板综指跌0.47%,科创50指数跌0.93%。北向资金小幅净流出13.89亿元,为连续第3个交易日净流出。

相关市场方面,隔夜美股上涨,港股周三微跌,债市、汇市、商品等市场继续平稳。

由周三A股盘面看,权重股虽大多表现平平,但已不再明显弱于非权重股,暗示其杀跌动能已暂时不足。由行业看,酒店餐饮、造纸、医药、房地产等少数板块小有上涨,近期热门ChatGPT概念股出现明显分化,龙头上涨,其余个股或冲高回落,或大幅下跌。电信、建筑、航空、日化、证券等板块相对稍弱。

近期最大热门股,ChatGPT龙头汉王科技再涨9.07%,换手率高达45%。板块内其余个股跌多涨少,且大多换手率较高,暗示这一热门板块分歧严重。

由以往经验看,当一个热门题材横空出世时,通常会有一只或几只领涨个股,有时领涨个股题材含金量相对较高,有时却不一定,比如业绩差的反而经常会涨得更好,特别是当主流机构介入有限而行情更多依赖游资时更是如此。因此,投资者不宜认定领涨ChatGPT的个股一定就是题材含金量最高的,要具体个股具体分析。一般来说,决定一家公司是否真正受益于ChatGPT并不看其涉及多少与此相关的细分领域,如自然语言处理技术(NLP),也不能单纯看算力、算法,还应看其是否在某些相关领域具有“很难超越”的领先优势,揣摩一下其他公司能否轻易就挤进这一赛道。

在咨询了不少国内外AI领域技术人士后,我感觉ChatGPT领域的壁垒远不如逻辑芯片,有点像游戏行业,即使有些bug也不至于像自动驾驶领域那样容易产生很严重的后果,所以入门就相对容易,只是想出人头地却极难。就目前各类相关新闻来看,给人的感觉就是“这个赛道充满机会”,这样必然会有大量公司陆续介入并想分一杯羹。由常识看,当参与者众多时,最终谁能胜出就很难说,需要较长时间验证。

对于ChatGPT题材,如上所述,考虑到多数公司前景极有可能比较“飘忽”,我觉得在初始阶段投资者虽然可以参与,但在操作上还是应该注意灵活性,理应意识到这类公司未来竞争格局或许会充满比较大的变数,绝大多数目前具有领先地位的公司,其行业地位也许不那么牢靠。

大盘方面,考虑到北向资金流入意愿暂时收敛,再考虑到国内主流机构资金实力不足及主观上可能相对谨慎,故大盘最近几周可能呈横盘震荡格局。到了3月份,大盘可能方向感会强些,一是因届时全国两会势必带来新的指引,二是后疫情时代有关经济恢复的信号肯定会较现在更明朗。

加载中...